亲贝网

假如父母也有高考 这些“易错题”必须划重点

素质教育

2020年07月08日

  当年轻人陆陆续续步入家长的行列,

  每一次育儿的挑战都是一次“考试”,

  周围人会在耳边告诉我们怎么养孩子,

  但却很容易被一些错误的观念误导,

  伤害了孩子而不自知。

  假如父母也有高考,

  这些育儿观念可谓是经典易错题,

  父母们可要当心了…

  很多家长,一个个慌得不行,养育孩子根本就没有缓急节奏,甚至无视了一些人跟人相处时的基本原则,期待每一个跟孩子有关的事儿都能即刻生效、立刻搞定,甚至有些焦虑,把自己的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教育孩子这件大事变成了如何让孩子学习好这一件事,其实在教育的这条路上,很多家长都需要被纠错。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在我们国家喊了很多年,很多父母对这句话的理解就是,要让孩子提前学习,不能落后其他孩子,所以劲全往孩子身上使。

  识字、奥数以及各种兴趣班,不少孩子在幼儿园期间已经把小学一年级的知识基本上都学完了。

  很多孩子的学习历程,几乎成了高考的“预备班”,有的孩子就是学不进去,家长甚至怀疑孩子的智商有问题。

  其实,每个孩子有自己的成长规律,有自己的成长节奏,有他自己的发展速度。一味的“抢跑”,不仅让孩子感到特别大的压力,还容易抹杀孩子对学习的兴趣。

  知乎上有个问题:"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不是最大的谎言?"

  点赞最高的一个回答说:让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不是将来往死里折腾孩子,而是现在往死里折腾自己,因为你孩子的起跑线就是你。

  是啊,父母的经济能力、学识修养、眼界三观,都深深地影响着孩子一生的轨迹。

  如果真的有起跑线一说,那起跑线应该是孩子背后站立着的各具形态的父母。

  孩子只用管好学习。

  曾经有位家长在后台留言,孩子成绩也一直在全校数一数二,生活不用他操一点心,唯一的任务就是把学习搞好,但是孩子一毕业,各种问题就来了,不仅自理能力差,跟领导、同事相处得也不融洽。

  家长很纳闷:“为什么一直引以为傲的孩子,现在过得并不好。”

  其实,出现这样的情况,不能怪孩子,而是父母只顾着孩子考了多少分、在班上第几名,忽视了孩子规则意识、良好习惯、心理素质、道德修养等其他方面的培养。

  费尽心思为孩子准备饭菜,父母只关心孩子吃没吃饱,却没有教他有礼貌;

  孩子在外面和人吵架了, 父母只知道包庇孩子,却没有告诉他交往的规则;

  孩子见到长辈不理不睬,父母从来不当回事,甚至觉得孩子长大就好了;

  教育孩子的终极目标,不是一个只会考高分的孩子,而是一个在充满挑战和变化的社会中,渐谙世事、自立自强的孩子。

  成绩好的孩子,未必真的优秀。

  教育孩子是妈妈一个人的事儿。

  网上有一个流传已久的段子:

  当孩子见到妈妈时总会说:

  “妈,我饿了!“

  “妈,晚上吃什么呀?”

  “妈,我的衣服呢?”

  “妈,你把我书包哪了?”

  当孩子见到爸爸时只会说一句话:“爸,我妈呢?”

  一位父亲不被孩子需要,一方面是爸爸不擅长表达,不知道如何在亲子关系中建立亲密感;另一方面则是父亲陪孩子的时间太少,孩子身边几乎没有爸爸的身影。

  中国传统思想是“男主外,女主内”,养育孩子几乎成了妈妈的一个人的事,像亲子阅读、家长会基本上都是妈妈们带着孩子参加。

  但实际上,再全能的妈妈,也替代不了爸爸。

  对男孩来说,他们第一个认同的男性榜样就是父亲,对女孩来说,爸爸不仅影响着女儿的择偶观,还影响着女儿未来人际关系的建立。

  带孩子运动 、适度冒险、讲规则、培养孩子的责任心等等,有爸爸的参与,效果会更好。

  很多爸爸经常以养家糊口、没有时间来推卸照顾和教育孩子。

  其实,父亲参与孩子的教育,并不会花爸爸们太多的时间,只要做一点点改变和抗争,比如下班抽一个小时陪孩子,对孩子来说,都是幸福的事。

  只要有心,无论多忙,爸爸们都能陪伴在孩子的身边。

  孩子还小,长大自然就会变好。

  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一则帖子:

  亲戚家四年级的熊孩子从后背狠狠推了怀孕四个月的嫂子,当问大人问熊孩子为什么这么做的时候,他满不在乎的说,“我看电视上孕妇摔了会流产,我就想看看推倒她会不会有流产。”

  有些熊孩子,真的已经不是一句“还小,不懂事”可以形容。

  很多父母常说:“树大自然直”,意思无论孩子现在多皮,等到一定的年纪,他就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所以“孩子还小,长大就懂事了",常常成为大人纵容孩子的借口。

  长大了,孩子就真的变好了吗?

  我遇到许多无助的父母,孩子大了,出现诸多的的行为问题,无论怎么说他都不听,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孩子错过了教育的最佳时间:孩子学会明辨是非的机会,被父母轻描淡写地忽略了。

  孩子小,调皮、爱玩、爱闹是天性,不能分清是非对错。但也正是因为小,可塑性极强,需要父母正确的教育和引导。

  孩子12岁前,父母对他们的自私、蛮横、无视规则、任性无限纵容,恶习只会愈演愈烈。

  趁孩子还小,有些道理请早点跟他说清楚。

  在家庭教育中,中国父母最常犯的错误就是“主观意识太强”,简单来说则是“是非分明”、“三观过正”永远在孩子面前永远表现出我比你懂、高人一等的模样,时不时说出“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都多”这类的话,其实中国父母最该不断学习,才能在高考中不出错。

  父母都希望孩子将来能有所出息,却常常因为太过焦虑而过于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忽视了其他方面的培养。

  殊不知,成绩的一时好坏并不能代表什么,毕竟每个孩子都有逆袭的可能,但孩子的品质却足以影响孩子的一生,而且需要从小培养。

  如若小时候没教好,长大后再想弥补,将是难上加难。所以家庭教育,是孩子的综合基础教育。

  信息来源:钱志亮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