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上梁不正下梁歪 家庭教育存在的6大问题

素质教育

2020年06月10日

  这几年网络上经常会曝光一些令人触目惊心的关于青少年的案例,啃老族更是屡见不鲜......这些都是教育失败的结果。要知道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教育更是无法重来,对于孩子来说:努力学习就是最重要的责任。对于家长来说:教育好孩子是终身责任,更是事业上比不上的成功
       那么家庭教育有哪些问题呢?

  1,唠叨太多,导致孩子逆反对抗

  2、干预太多,导致孩子缺乏自主

  3、期望太多,导致孩子难以承受

  4、迁就太多,导致孩子不知约束

  5、享受太多,导致孩子不知节俭

  6、溺爱太多,导致孩子不能成长

  教育孩子是父母一生的事业,父母需要做到哪些呢?

  《人民日报》曾经发文指出:教育好孩子,是父母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业。无论父母赚多少钱,取得多大的荣誉,都比不上教育好自己孩子的荣光。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堂课,也是孩子一辈子的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终身教师,也是孩子的学习榜样。作为影响孩子时间最长、作用最深远的地方,我们一定要重视家庭教育,为孩子的成才做好准备。

  1.父母三观正

  父母的三观是一个家庭的三观,“爱孩子”和“立规矩”从来都不是单选题,可以宠爱但不要溺爱,适当的严格才能让孩子明白是非。

  2.父母重视教育,爱学习

  想让孩子读书,自己先做读书人。在孩子小的时候要培养孩子读书的习惯,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要知道,父母先重视,孩子才会重视起来。

  3.积极乐观,笑对人生

  心理学家表明:孩子的品质大多来自于父母,父母的一切美好品质都在影响着孩子,在面对困难时,孩子最先想到的是父母会怎样做,只有父母笑对生活,孩子才能积极切乐观的面对生活。

  教育是一场漫长的修行,孩子在成长的同时,家长也要成长。

  最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的一句话:“不要以为只有你们在教训孩子、命令孩子时才是教育,在生活的每时每刻,甚至在你们不在场的时候,都是教育!”

  亲贝网小编始终认为,最好的教育就是父母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中国有句古话叫上梁不正下梁歪,如果父母没有做好,又谈何将自己的孩子教育好呢?需知道,教育不只是学习科学知识,还有个人品德素质的培养。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