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劳动启蒙有热度,学校应构建劳动课程群

素质教育

2020年06月03日

  在生活中,很多家长对孩子过度宠溺,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致使孩子慢慢疏远劳动,漠视劳动,有的甚至厌恶劳动。在一些家庭中,巨婴现象屡见不鲜。

  劳动创造幸福,劳动教育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毋庸质疑。去年以来,各地纷纷出台关于劳动教育的指导纲要,倡导各校因地制宜地开展劳动教育,在社会上形成一定热度。

  新时代的劳动教育,是构建一座劳动启蒙桥,促进儿童夯实劳动之根基、养成劳动之习惯、培育劳动之素养、获得劳动之情趣,体会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 那么,如何劳动教育落到实处呢?

  有人认为,家长要唤醒学生的劳动意识,让青少年学会“上手”和“在手”;学校要做好劳动教育的学习指导,亲贝网小编带大家看人民教育的分享文章,构劳动教育课程群之体。

  学校通过“家园生活课程、校园责任课程、田园体验课程、职园启蒙课程、创园生长课程”等劳动教育课程群,培育“小帮手技能、小主人责任、小农夫情怀、小工匠精神、小创客思维”。

  1.小帮手·家园生活课程

  学校在儿童家园生活课程中设置“家务劳动清单”,孩子可以自己制订家务劳动清单,采用自我清单式管理、菜单式研发、订单式配送,让家务劳动成为充满乐趣和实现自我价值的课程。

  2.小主人·校园责任课程

  针对不同年段的孩子开展责任岗、责任田、责任区劳动教育,通过主题融合、班队融合、实践课融合等方式,形成“我要对我的岗位负责”“我要给伙伴留下美好”“我要和校园最美的相遇”等劳动意识。如学校开设的“小豆丁餐厅岗位课程”,每个孩子都有一天时间为全校师生提供美味午餐、检验食品、参与制作、配置食量、打扫餐厅、消毒餐具等,在校园里有始有终地完成一项劳动任务。

  3.小农夫·田园体验课程

  学校的每个孩子在四年级都会经历稻子、麦子两季从播种、耕种、除草、抽穗到收割、打谷、加工的全过程。一次,当四年级10个班的学生带着镰刀到万亩良田进行收割时,他们发现现在的农业劳动已经进入人工智能介入的时代。这深深震撼了孩子们。收割回来后,孩子们开始对人工播种与智能播种进行对比研究,对物联网观照下稻谷到大米的过程进行研究。

  4.小工匠·职园启蒙课程

  除了让孩子进行职业体验外,学校还通过衣工坊、食工坊、住工坊、行工坊等,让孩子在职园启蒙课程中从家政、厨技、农艺、非遗、创客等维度进行劳动体验。建立起学校劳动教育资源平台,开发“学三十六技”劳动课程、“访三百六十行”活动。

  5.小创客·创园生长课程

  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创造力,寻找到自己的智能取向,学校给每个年级确定了一个为期一学年的长线创新劳动主题,“做学玩创”一体;同时,学校与常州大学、江苏理工大学两所高校以及创新型企业的6个创新实验室签约,部分孩子每个月都有时间到实验室跟随导师进行实验研究。

  信息来源,人民教育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