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辨别“假游戏”,让“真游戏”裨益孩子健康成长

素质教育

2020年05月29日

  《游戏力》讲述了育儿的好方法,游戏力不是简单地做游戏,而是指“基于玩耍式游戏的养育方式”。这本书不仅从理论上阐述了游戏对于儿童的重要性,因为游戏是孩子交朋友、体验生活及探索学习的主要途径。还提供了一些有效的方法,使大人成为擅长游戏的父母,通过游戏的方式与孩子建立联结,一起玩耍、沟通,共同找到快乐。

  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资深儿童心理医生,专长为儿童游戏、游戏治疗和亲子教养。更重要的是,他是一位活出“游戏力”的父亲、外公。他总结了自己多年在儿童游戏、游戏治疗和亲子教养领域的实操和经验,写成了《游戏力》一书。这本书不仅曾获得过美国国家亲子出版奖金奖,还被翻译成14种语言在全球销售,很多家长意识到陪伴孩子做游戏,这本来是个教育的好现象。

  如今游戏成为家庭育儿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伴随着孩子的成长。如今形形色色、让人眼花缭乱的游戏不少,有些是“真游戏”有些却是“假游戏”,未必真的有益于孩子。

  亲贝网小编将两个示例,帮助父母们有效辨别“假游戏”,让“真游戏”裨益孩子健康成长。

  “假游戏”导致两种结果:孩子要么始终机械重复地开展游戏,要么彻底失去对游戏的兴趣。而真游戏是孩子自发、自由、自选的,没有任何功利目的,它能满足孩子的各种需求,促进孩子认知、能力、情感等多方面的发展。

案例一

  妞妞特别喜欢布娃娃,妈妈为妞妞购买了一套价格昂贵的娃娃变装玩具。玩具中有多个娃娃以及配套的服装、包包、“化妆”用具等。妈妈认真仔细地向妞妞介绍了这款变装玩具的玩法:“妞妞,这些是娃娃的衣服,你每天都可以给她们换衣服;这些是娃娃的包包,你可以让娃娃带上包包去逛街,这些是娃娃的化妆品……”妞妞照着妈妈说的那样,每天给布娃娃换衣服、化妆、配包包,带娃娃去逛街……重复游戏。妈妈看妞妞玩得那么“专注”,开始刷起了朋友圈。一次,妞妞将娃娃放进了脸盆,想给娃娃洗澡。妈妈看到后马上制止了妞妞,说:“这样会弄湿娃娃的衣服,娃娃也会坏掉的。”过了一段时间,妞妞就将娃娃“束之高阁”了。

  分析

  妈妈用昂贵的价格为孩子购买了娃娃变装玩具,并主观地将自己认为的玩法“教”给孩子,玩法单一、重复,缺乏创造性。

  当妞妞产生新的游戏想法时,妈妈考虑到可能会损坏玩具,立即制止了妞妞的游戏行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孩子游戏的积极性、想象力以及创造力。

  这种高结构、低变式的游戏材料容易限制孩子的思维。

  游戏过程中,妈妈或高控孩子的游戏行为,或对孩子的游戏置之不理,沉溺于手机微信,最终让孩子对游戏彻底失去了兴趣,这样的游戏很显然就是我们所说的“假游戏”。

案例二

  家里买了一个大冰箱,莫莫对冰箱的包装纸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妈妈见莫莫非常喜欢这个大纸箱,便将纸箱留下来给莫莫当玩具。莫莫躲进纸箱蜷缩成一团说:“妈妈,我们来玩捉迷吧!”一会儿,莫莫试着搬动纸箱对爸爸说:“快来,这个快递太重了,我们一起去送货吧!”看着大大的纸箱,莫莫又钻了进去,玩起了开汽车、开飞机的游戏。爸爸妈妈配合着一会儿推纸箱,一会儿抬纸箱,三个人哈哈大笑。

  过了段时间,莫莫开始装饰大纸箱,他用水彩笔在纸箱的各个面上涂满了颜色。妈妈在旁边笑眯眯地给莫莫当助手。后来,莫莫又迷上了变形金刚,他梦想着自己能有一件变身盔甲。这时爸爸提议:莫莫,你可以试试用大纸箱改造。莫莫找来剪刀、胶布、颜料等材料,和爸爸一起动手做了起来,花了大半天时间,“盔甲”终于完工了!

  分析

  妈妈通过观察了解到孩子的兴趣所在,果断留下了大纸箱,使其成为孩子的“玩具”。大纸箱充分激发了孩子的想象力和日常生活经验,不管是在快递游戏,汽车、飞机游戏,色彩涂抹游戏,还是变形金刚游戏。在玩纸箱的过程中,爸爸妈妈始终参与孩子的游戏,让游戏变得更加好玩有趣。

  爸爸妈妈的提议引发了孩子新的游戏思路,而且让纸箱游戏变得更加具有挑战性。如在制作变身盔甲的过程中,爸爸引导孩子通过实践操作来亲身体验,不断将纸箱游戏从浅层推向深层。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体验了一物多玩,获得了身体动作、语言表达、思维想象、动手能力等多方面的发展,整个家庭都沉浸在快乐的氛围之中。这样的游戏,显然就是我们所说的“真游戏”。

  上海科学育儿指导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