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教育支出超过过半收入,焦虑袭扰中国家庭

素质教育

2020年05月21日

  知乎热榜上的一个提问,瞬间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一个小城市的4S店销售,也是一个3岁孩子的爸爸,在知乎上弱弱地提问:

  每个月6千左右的收入,孩子马上就要上幼儿园了,老婆坚持要选择一个好的幼儿园,因为圈子很重要。但是每年学费就要5万,占收入的7成,实在让他承担不起。

  就因为孩子上幼儿园的事,夫妻俩每天吵得不可开交。老婆觉得他没出息,他却觉得负担太重,实在太累了..

  这个问题下近1万人展开了热烈讨论。

  有的说,圈子不同,不要强融。有的则感同身受地说,为了孩子的教育,父母砸锅卖铁也无怨无悔。

  不得不说,这个问题一下戳破了中国父母的教育焦虑。

  根据新浪教育发布的《中国家长教育焦虑指数调查报告》显示,近7成家长认可教育支出占家庭收入40%以上。

  在另一份调查《2017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中更能看出中国父母有多舍得在教育上花钱。其中,教育支出占家庭年支出的50%以上。51.24%的家长认为孩子的教育消费比家庭其他消费更重要。

  举全家之力,也要让孩子获得最好的教育,几乎是所有父母们的心声。知乎的这个提问,确实也是所有家长们共同的难题。

  因为,也许你年入五十万,完全能负担地起五万的幼儿园,但也许也正在为1000万的学区房苦苦挣扎。无论收入如何,处在哪个阶级,似乎从孩子一出生,老父亲老母亲们就被牢牢捆绑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无穷无尽地焦虑。

  其实,我们之所以在孩子的幼儿园选择上如此纠结,不得不承认是因为教育的焦虑。

  害怕孩子输在起跑线,更怕这一切的原因是父母没有下狠心给孩子足够的支持和投资。

  记得曾经看过一个TVB的纪录片《没有起跑线》,讲述香港教育聚焦起跑线的话题。

  片中被采访的妈妈一脸认真地说,“第一胎生的儿子,在幼儿园面试时才发现和同龄的孩子竞争,早就输在了起跑线。别的孩子从6个月开始就参加游戏班,而我儿子那时还在家里的地上玩。所以这一次生二胎,一定要让宝宝赢在子宫里!”

  家长为了孩子进好的学校使出浑身解数:名校只收一月份前出生的孩子,妈妈从怀孕前开始准备,算好最佳月份;爸爸为了让孩子进好的幼儿园,放弃工作去面试当校工。

  在中国很难找到一个不焦虑的妈妈。

  亲贝网小编对文中妈妈的教育焦虑感同身受,就像《我是个妈妈,我需要一个铂金包》中的一句话:“这世界就像一个剧场,当前排观众站起来的时候,后排观众也不得不这样做。”这个世界终归没有逃脱森林法则,如果让孩子在开始的时候不落后,在他的后半生里,他只能作为那群强者的陪衬甚至连陪衬都不如。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