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3—4岁逻辑思维敏感期 家长如何培养

素质教育

2020年05月21日

  《最强大脑》里让亲贝网小编印象深刻的一个13岁小男孩,凡正阳,来自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在《最强大脑》第六季正是这个00后小朋友,凭借强大的逻辑思维,淘汰各路高手,一路晋级,就连在场的清华高材生,让亲贝网小编也想培养一个如此超能的孩子。

  13岁的凡正阳,此前获得过人工智能大赛的编程一等奖,在比赛中他身上所体现出的反应速度、逻辑能力、想象力以及科学素养,可以说跟之前学编程的经历有一定的关系,因为编程的本质,是解决思考和逻辑问题,锻炼的就是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

  世界著名儿童教育家蒙特梭利,关于孩子能力培养“机会窗口期”的报告中也提到,孩子逻辑思维的敏感期在3-4岁已经出现了。这期间,孩子就是行走的“十万个为什么”,而这基于孩子大脑发展所带来的观察、思考。如今早教机构和早教启蒙都有逻辑思维这项内容。父母要抓住孩子思维发展的关键期,好好为孩子筹备合适的教育环境,促进孩子综合能力发展,为将来的生活和学习打好坚实的基础。

那逻辑思维能力到底是什么呢?

  逻辑思维能力是指正确、合理思考的能力。即对事物进行观察、比较、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判断、推理的能力,采用科学的逻辑方法,准确而有条理地表达自己思维过程的能力。

孩子的逻辑思维强的表现?

  逻辑思维能力较强的孩子,具体会有哪些表现呢?

  思维敏捷性,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学习,孩子都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快而准地抓住问题的重点与实质。

  思维创造性,对事物发展和学到的知识,孩子能独立思考,善于联想、发散,有自己独到的理解与看法。

  思维批判性,能辩证地分析问题,有分辨能力和自省能力。

  思维深刻性,能够全面细致地考虑问题,善于追根溯源,看透事物的潜在规律与本质。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

  也许,很多父母会纠结:是不是要带孩子去思维训练班?学费高昂的培训班真的有效吗?高昂的培训班学费对许多家庭是一笔新增的教育支出负担,而且有效性也不一定能保证,更重要的是,额外的课程会给孩子增添心理负担,占用孩子的自由时间,可能起到反作用。

  但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应该是个非常轻松有趣的过程!父母只要和孩子一起“玩”起来就好了!

  日常归纳

  做家务这件小事儿,像叠衣服、收拾玩具、摆放餐具等,这些可以设定不同的分类方式,比如按功能、按颜色等,让孩子学习分类归纳,父母可以和孩子讨论哪种分类方式更好。

  有序沟通

  语言表达是体现逻辑思维的一种方式。在孩子语言发展时期,就可以有意识地引导孩子把话说完整,理解因果关系。父母可以把每件事为什么这么做,不同的做法每件事会有不同的结果等告诉孩子,比如为什么要等红绿灯才能过马路、为什么运动完要补充水分、坐汽车系不系安全带的利弊等。

  观察提问

  父母可以主动提问孩子,引导他们观察和思考生活,比如客厅里有什么东西是正方形的?苹果、梨子、橙子有什么异同点?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