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上网课”导致近视加深 专家建议家长关注孩子视力问题

3-6岁护理

2020年05月01日

  4月27日起,广东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分期、分批、错峰返校。这个假期,“宅家”时间长,不少青少年都出现了视力下降的情况,广州爱尔眼科医院视光门诊量迎来就诊小高峰。专家提醒,家长应重视孩子的视力问题,尽早干预。

李剑华为孩子做眼部检查。

  李剑华为孩子做眼部检查。

  连上2个月网课,连电脑都看不清了

  近日,11岁小女孩晨晨(化名)连上2个月网课后,感觉视力状况越来越糟糕,时常觉得眼睛非常疲劳,在上网课过程中也总是凑在电脑跟前,双眼离屏幕很近。父母觉得不对劲后带着她来到医院一检查,结果发现已经近视150度了!医生翻看半年前的检查记录发现,当时还有50度的“远视储备”。

  “原本50度的‘远视储备’在正常情况下至少可保持1年内不近视,但现在却透支了原有的远视储备,提前变成近视眼了,相当于一下子涨了200度。”广州爱尔眼科医院视光科主任李剑华说。在得知晨晨近视这个消息后,晨晨妈妈表示,近段时间,孩子每天要上5个多小时网课,2个小时做作业。加之网课是为了孩子不落下学习,她就没有控制过孩子使用电脑的时间。晨晨妈妈懊悔道,“真是后悔没有按照医生嘱咐的重视孩子视力问题。”

  无独有偶,这段期间出现孩子视力下降的并不是个例。近日,今年读初二的小创来到医院检查视力,检查结果显示:右眼近视175度,左眼远视500度,高度远视形成的弱视。

小创正在进行医学验光检查

  小创正在进行医学验光检查

  据悉,小创妈妈在前几年就发现孩子左眼有远视问题,当时医生建议父母为小创配戴眼镜矫正远视。但小创妈妈认为孩子年纪还小,稚嫩的鼻梁上要驮着这么一副厚重的眼镜,就没听医生的建议佩戴。处于青春期的小创,平日很沉迷于游戏,平时手机不离身,一开始父母还会劝,劝着劝着就由着孩子了。这段时间每天准时准点上网课,上完网课继续打游戏,电脑和手机无缝对接。

  医生提醒:家长应选择科学方法控制干预孩子近视

  李剑华指出,像小创这种屈光度数差异大的,平时用眼更容易疲劳,”他在看东西时,基本都是依靠右眼在看,而远视、弱视的左眼根本用不上。“他表示,这种情况下右眼更加疲劳,从而进一步导致近视。

  对于这样的孩子,若不及早治疗,恐怕这辈子只能使用一只眼睛视物,另一只眼便“用进废退”,视力再也无法挽回。逐渐模糊的视力,不堪重负的单眼,让原本性格内向的小创变得更加胆小、怯弱。

  孩子们很快就要结束网课回归课堂,李剑华提醒广大家长:网课期间,长时间盯着屏幕对眼睛伤害大,不良用眼习惯增加,户外活动减少,切莫忽视孩子眼健康问题。开学在即,建议家长们把孩子的视力问题重视起来,带孩子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做全面的医学验光检查。

  他指出,目前并没有方法可以治愈孩子的真性近视,近视后首先应进行屈光矫正。如果孩子近视加深速度过快,家长则可以考虑验配角膜塑形镜来延缓近视度数的增长。近视不可逆,当发现孩子近视后,应尽早进行干预,避免成为高度近视,选择科学的方法来控制干预,定期复查,谨记医嘱。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