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男童骗光奶奶5万元积蓄 儿童网络游戏的瘾太坑

素质教育

2020年04月09日

  亲贝网小编听人说,一个孩子横屏拿手机,一定是在吃鸡,现如今游戏群体越来越低龄化,你的队友和敌人可能只是一个几岁的小学生。这些孩子的状态,对网络游戏痴迷到完全忘记了学习,吃鸡成了一天中最欢乐的时刻,小学生组队吃鸡玩了一局又一局,都忘了作业,严重影响了学习;家长制止不听,严重影响了关系;盯着屏幕做低头党,严重影响了视力。

  有人说游戏群体有最佳黄金年龄,打游戏也有出路,可是这个黄金期却是孩子成长的最佳时期,所以家长一定要控制孩子的游戏瘾,手机游戏的诱惑就像毒瘾一样,让孩子失去了判断力,并带来了很多恶习。

  昨日,亲贝网小编又看到了玩手机刷爆卡的事件:

  热点话题#男童骗光奶奶5万元积蓄#

  4月3日,四川成都的胡婆婆辛辛苦苦积攒的5万元变成了200多元。原来是被十岁的孙子路路以学校注册为由骗走了,让人奇怪的是,孩子是怎么又银行卡密码的呢?奶奶说:“他说学校要弄啥学号,需要银行卡,然后喊我眨眼、点头......这是我养的一条狼!”原来孩子是骗胡婆婆做了人脸识别,将银行卡和自己的手机进行了绑定。

  路路的父母离异,父亲在广州打工,他一直和奶奶生活在一起,路路承认这5万多块钱都游戏充值买了装备。这件事情不是偶然,全国各地不断上演,令家长可气可恨。

  这个钱就这样没了吗?现在很多游戏公司还算是有良知的公司,对于这样的情况大多数都能退款,审核真实情况后,会在3—7个工作日左右,全额返还费用。

  另据亲贝网小编知悉,我国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已经开始实施,关于游戏付费的业务规定:8岁以上未满16周岁的用户,单次充值金额不得超过50元人民币,每月充值金额累计不超过200元人民币。

  或许钱可以全额退还,但是这样的悲剧,让亲贝网小编引发对家庭教育的思考:

  1、父母离异的家庭,网络游戏成了情感依托

  离异家庭的孩子,会让孩子在感情上感到缺失,在这里得不到爱和满足,他们只有另寻他处,而网络游戏给了他们一个满足自己情感地平台,在这里不会遭到一样的眼光,在虚拟的世界里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强大,在真实生活中无能为力的感觉,在网络里能掌控自己的世界,现实中无法得到的东西在网络上轻易得到,于是沉迷其中,越陷越深,以至于忘记了学习而不自知,也无法停止。

  2、留守儿童疏于管教,老人只能照顾基本生活

  老人带孩子,基本只能照顾孩子的吃穿拉撒,学习和成绩全部交给学校和老师,但是孩子除了学校学习,家庭对儿童发展的各项引导和管教更加重要,一旦缺少正确的管教,孩子很容易误入歧途。现在的很多老人无法跟上快速变化的网络环境,他们有的甚至有些是文盲,很容易被痴迷网络游戏的孩子欺骗,入了孩子的圈套。孩子的父母不应该仅仅是寄钱,更应当经常和孩子交流,把握他们思想动向和生活情况。

  3、金钱观念缺乏,孩子不知赚钱不易

  现在的家庭普遍对孩子在物质上尽量满足,甚至许多平民家庭也把孩子当作富二代来养,单亲的家庭更是在物质上补偿孩子情感上的缺失,认为孩子想要就给,不能委屈了孩子,但是孩子并不会因此而得到满足,反而不知道赚钱不易,更不知道这是赚了多久的钱,需要负责哪些开支,孩子对父母的艰辛无感,对该不该花没有判断。所以对于孩子的花钱金额应该有所控制。

  亲贝网小编知道,像四川路路那样为了玩游戏而刷爆银行卡的闹剧,仅在今年疫情期间就出现过数例,一位护士支援武汉回来发现卡里的钱全没了,一对在外隔离的父母收到了好多条支出信息。闹剧屡次三番、层出不穷的出现,很多网友指责游戏公司没有严格审核,虽然游戏公司也有一定责任,应该建立完善系统的审核机制,但是仅仅归咎游公司并不能解决问题,我们也不能去批判一个没有形成正确三观的“熊孩子”。亲贝网小编认为,应该提升家庭教育,让孩子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才是更关键的解决方案。

  文/元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作者:元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