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教家长几种沟通好技巧 要学会跟小孩如何沟通

素质教育

2020年03月27日

   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社会我们要学会如何和别人沟通。只有善于沟通的人才能更好的完成工作达到事半功被的效果。而家长和孩子沟通也是一样,能够和孩子有一个良好的沟通不仅仅能及时了解孩子的动态更能够增近家人之间的亲情。所以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聊聊几种沟通技巧及家长学会要学会跟小孩如何沟通?

  教你几种沟通技巧:

  1.学会倾听

  沟通是彼此两个人之间相互聆听诉说,沟通并不是单方向的,如果只有你不停地讲,就达不到沟通的目的了。我们除了会讲,更需要会倾听,这样才能达到讲,也要会听。在聆听的时候我们要认真,时不时的点头以给对方做出反应,这样子对方才觉得我们是认真地在聆听。

  2.选择合适的沟通方式

  沟通的方式有很多种,不一定是面对面的,除了面对面语言沟通,还可以用书信,利用电子设备等方式。我们在与人沟通时,要注意说话方式,如果是面对面的,要注意场合。不同的场合利用不同的沟通方式。而且,与别人沟通时要看好时机,如果对方正生生气,你去找对方面对面交流,很大的概率是不会成功的,所以我们要学会选择合适的沟通方式。

  3.多看书学沟通

  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想要多与别人沟通交流,那就要掌握好沟通交流的方法。学习是我们这一生必备的事,学习是学不完的,我们可以多看一些关于沟通方面的知识,这样子才能从书中掌握一些技巧。同时,我们要提高口语表达能力,多多联系口语表述,多看一些沟通表达的书籍来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

  4.提高自己社交能力

  想要认识更多的人,就要扩大自己的社交范围,多与别人交往,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同时提高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我们可以在有时间的时候多与好友聚聚会,一起聊聊天,或许会有不一样的见识,也能提高自己的社交能力。同时我们还可以通过与朋友的聚会中认识朋友的朋友,这样子社交圈子就变大了。

  家长学会跟小孩如何沟通:

  1、要让孩子敞开心扉,父母首先要学会,听!听!听!

  当孩子和父母交谈时,父母应该“停止手中所作的一切事情”。如果父母继续他们在做的事情,孩子会认为父母对他们所说的事情不在乎。特别是当孩子向父母述说他们的忧虑,担心和恐惧时,父母不能快下结论。孩子有时不需要听父母的说教和建议,他们只希望向父母发泄一下自己的感受。其实在生活中,有时孩子渴望在痛苦的时候,能靠在自己信赖亲人的肩膀上痛哭一场。也有的时候,孩子只想听到父母理解他们的感受,给与无声的同情。

  2、每天和孩子“漫不经心地聊天”

  比如,每天餐桌上,大家各自谈论一天的工作和学习情况和一些非常有兴趣,并愿意和孩子一起商讨,聆听他的感受的时间,而不是给孩子说教的时间。

  3、不要“否定”,只要“同理”

  大人跟孩子聊天,很容易发生的一个状况,就是大人常常喜欢否定孩子的感受,保持中立的语调、同理感受他的感受,往往可以让你知道孩子更多的想法,了解他的需求,进而帮助他解决困境。

  4、给孩子选择的权力

  尽可能让孩子做一些选择。这样,孩子会感到我们聆听他的意见,尊种他的选择。因为孩子以为我们和他交流,应该是双向的,互动的,而不仅仅是我们单向的说教。

  5、避免在愤怒和沮丧时,失言而讲出违心之语

  我们和孩子交流要用平静和令人信服的语气,这样,孩子会接受我们的意见。信任和尊重来自诚信和真诚。我们不要因为想让孩子好受而说违心话,因为孩子能够觉察父母的心意。

  很多时候某一件事情的成败就在于沟通,如果各方能够及时有效的沟通那么很多事情和困难都会迎刃而解不费吹灰之力。而和自己孩子沟通好的话孩子更听话,家长和孩子之间会更加的亲密无间成为无话不谈好朋友。所以希望大家能够掌握好文介绍的几种沟通技巧学会如何和小孩子沟通。

+1

来源: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