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亲贝观察丨疫情里的线上课堂 家长的陪伴就是陪学

素质教育

2020年03月19日

     疫情尚未结束,全国各地中小学校都延迟开学,不过“停课不停学”,各地也都在积极通过网络开展“空中授课”。亲贝网小编近期采访了几位小学生家长和老师,就线上课堂形式和总体感受进行了开放式的讨论。

  不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三线城市的农村,因为互联网和移动设备的普遍性,教育形式具有一致性,不同地域授课形式基本相同,教育资源也在此时具有了相对的均衡性,同时,线上课程存在的弊端和问题也具有普遍性。

  线上直播的几种形式:

  1、直播课程:画面和声音同步,老师和学生面对面的形式,将课堂搬到线上的形式,老师和学生可以积极互动,并能提出问题答疑解难,根据学生对课程的吸收程度把握教学节奏。

  2、录播:学生自己的任课老师,重点知识全面讲解,可以保存并能反复观看。

  3、智慧课堂:通过电子设备或付费的视频课程远程学习,老师统一安排学生定时定点学习。

  4、微课:通过短时间的语音或视频课程讲解,分组或者一对一逐个监督和检查学生。

  结合以上几种形式,不同的地区会对所属小学统一安排,学习内容同步进行,基本是每天每科一节课,并安排课下作业,老师偶尔会根据学生掌握情况进行一对一辅导。

  存在的问题有哪些?

  亲贝网小编通过与学生妈妈的沟通,得到了以下几点反馈:

  课程时间太短:根据教育部要求,小学生的线上课程时间在20分钟左右,有的妈妈说线上课程时间太短,基本是半天上课半天自由,不能让孩子感受到上网课的规矩感;同时认为每节课时间短,没有丰富课程内容过于简单。

  孩子自律性差:在线上课堂听网课时,很多孩子都处于“不在线”的状态,听着听着就不知道神儿飘哪去了,注意力很分散,没有课堂的约束和监督,有的还会和同学私聊,有的学生点名打卡的时候在,但是等回答问题的时候就不知在哪儿了,不知道是网卡还是逃课了。

  影响孩子视力:有的老师对于时间控制不严格,孩子对着电子产品,眼睛都酸了,很多家长都担心影响孩子视力。

  单向输出缺少互动:不论网络课堂哪一种形式,相对于线下课堂都具有互动不及时,参与性不高的特点,如果学生积极性差的话,那就是一个死气沉沉的线上课堂,学生不“举手提问”,老师可能就进行下一节课程,这样就造成了很多学生滥竽充数、不懂装懂。

  学生有课下作业,要求家长配合监督和检查,但家长的态度和监督的水准难以保证,这必然造成学习成果的参差不齐。比如学生在线上课堂听懂了教学内容,但是因为课上时间有限,难以咀嚼细嚼,只能是囫囵吞枣得记下来了,此时他对知识得吸收效果自然不好,反应在做作业上就是下笔犹犹豫豫,拖沓时间,这就是因为他没有真正掌握知识要点,此时家长的辅导和精细评析就显然尤为重要了。

  而此时家长的态度和对孩子教育的重视,决定着疫情期间的教育成果。原来家长给孩子报国际学校和各种辅导班的压力,现在完全转回到家长的身上,这才是真正考验家长的时候,对于小学龄的孩子,陪伴就是陪学,此时此事必须亲力亲为,在疫情结束前不能马虎。

  亲贝网小编建议,提高家长的参与度,从而提升孩子的学习积极性,让孩子真正不停学。

  1、制定居家学习时间表

  根据时间,调整全家作息和就餐时间,配合线上课堂时间并制定预习、复习、作业、课程掌握检查时间。

  2、梳理备课笔记和知识提纲

  家长最好投身到教学当中来,做好课程提纲和重点知识点讲解,提前和孩子进行课程预习和熟悉课程,并记录孩子在预习中出现的问题,线上课堂上请教老师。

  3、课程总结和要点巩固

  参与到孩子课堂上来,对于课堂的重点作业的完成,进行监督,并配合老师的教学解答学生的问题。

  4、课外拓展和趣味讨论

  家长和孩子通过游戏或者娱乐的方式,对开放性话题展开讨论,从而加深孩子对课堂知识的认识、了解其深度和广度应用,进而激发孩子对学习知识的兴趣。

  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线上课堂,孩子身边多了一个“大同学”,既能增强孩子的积极性,又能监督孩子的课堂表现,同时还能增进家长和孩子的感情。线上课堂虽然有一些弊端,但在疫情期间,无疑是最好的教学方式,孩子们应该珍惜机会加倍努力,家长们也应该珍惜这难得的陪学机会,尽职尽责,用心辅导。

  文/元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