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果你的孩子总爱说“不”,你该这么做

护理保健

2020年03月15日

  很多家长都会发现,孩子喜欢说不的高峰期集中出现在两三岁左右,这个时期的孩子经常和爸爸妈妈唱反调,叫他干什么都喜欢说“不”,还爱发脾气,让爸爸妈妈们都非常头痛,怎么都搞不定。其实,这是心理发展的一个必经阶段,被称为“第一反抗期”,在国外也称作“terrible Two。”

  绝大部分孩子都会在两三岁的时候出现“第一反抗期”,大约会持续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在这期间,孩子开始发现自己的power,发现自己能做选择,能够影响别人的情绪,发现自己不再是一个言听计从的小宝宝了,发现可以有自己的主见和想法了,于是便开始会运用这股力量去挑战别人的权威和测试自己的能力边界。这对于孩子来说,是好事,这证明孩子开始有自己独立的想法了,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发展独立思考的能力,完善其性格和品格的发展,而不是粗暴的将孩子的这种行为理解为不听话,不懂事,调皮等等。

  那么,家长应该如何面对反抗期的孩子呢?

  不要问孩子好还是不好,用肯定的语气告诉孩子该做什么!

  “把鞋穿上吧,好不好,”“把玩具收起来吧,好不好,”“把饭吃完吧,好不好,”等等之类的话等于是给孩子不断说不的机会,对于这些养成孩子良好行为习惯的事情不需要问孩子好不好,愿不愿意。只需要告诉孩子:“玩具玩完需要收拾整齐”“吃饭应该把饭吃干净,吃多少盛多少”“鞋子要穿好才不会摔跤”等等,这样才能让孩子明白和理解基本的行为规则。比起“不许把玩具乱扔!”“请把鞋子放到鞋柜里。”明显会让孩子更容易接受,同时也是在告诉孩子正面积极的表达更有效,那么孩子自然也就不会用No来和你硬碰硬了。 我们不压抑孩子说不的权利,但是什么情况下该说,什么情况下不该说这是应该让孩子知道的。

  给孩子有限的选择,不要问开放式的问题

  除了给孩子正面肯定的话语教导之外,还应该给孩子一个合理的选择范围。比如,当你想让孩子穿好鞋时,如果你问:“宝宝,穿鞋喽。”或者“来,把鞋穿上吧。”孩子极有可能会说不穿。那么这个时候,家长可以给孩子两个选择,比如:“你想穿红色的鞋还是黄色的鞋?”那么孩子就会做出选择:“我要穿红色的鞋。”这样既给孩子划了一个范围,又满足了孩子自己做主的要求,而且是孩子自己的选择,所以孩子也会很乐意,对于家长来说,既没有让孩子太随心所欲,又没有和孩子起无谓的争执,这样的方式两全其美。

 

  坚守自己的底线,也给孩子建立界限

  有的时候,面对孩子无理的取闹,家长一定要坚守住底线,不可以就是不可以,孩子再哭闹也不能妥协。比如,孩子想要把花瓶扔下楼,这是很危险的行为,绝对不能允许孩子去做,如果孩子撒泼打滚,那也要冷静处理,当然不要大喊大叫或者打骂孩子,如果自己发火,孩子会觉得原来他撒泼是有效果的。让他自己发泄一会儿,等孩子发泄完也就知道自己的无理取闹是不能控制别人的,也就知道了这件事情是不能做的,行为界限感就是这么一点点建立起来的。有界限感的孩子更有自信,也更有安全感,那些被纵容的熊孩子,小霸王其实内心是虚弱的,没有安全感的,所以才会不断的挑战底线来获取他人的注意。

  界限内给予孩子充分的自由

  在一定的界限内(只要不是错误的,违法乱纪的)都可以让孩子积极的去探索和尝试,比如孩子想去踩水,想去玩沙子,想去吹泡泡,在确定孩子安全的前提下,都可以让孩子自由的尝试。当你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合理的要求时,孩子的身心都得到了释放和舒展,活动经验也变得更加丰富,同时体会到了不同的快乐,孩子高兴了,哪还有什么功夫和家长说不呢?总之呢,孩子喜欢说“不”是身心发展的自然规律,是孩子成长的必经之路。家长应该把握孩子这一关键教养时期,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孩子自主独立性,建立孩子的界限意识,为孩子的人格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