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如何教育孩子成才 看中国“最成功父亲”蔡笑晚怎么说

素质教育

2020年03月11日

  他有6个孩子,5个博士,1个硕士,他被称为中国“最成功父亲”,他被主持人鲁豫称为“博士老爹”,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曾向他请教培养孩子的“秘方”,今日头条关于他的文章拥有一千多万阅读两万多评论走红网络,他就是蔡笑晚。

  他在他出版的《我的职业是父亲》一书中详细介绍了他的教育经历和经验,这对那些期望孩子成才而又束手无策的家长们来说,无疑是大海上的灯塔,黑夜里的指明灯。

  那么蔡笑晚是如何将孩子培养成材的呢?

  1,早期教育

  在那个动乱的年代,“读书无用论”大行其道,但是他始终坚信读书的重要性,而且他认为“读书要趁早”,很前卫的对孩子实施早教。当孩子还在襁褓中的时候,他就开始坚持不懈地给孩子做数学启蒙,结果大儿子8个月就能从1数到5,刚入学知识量就领先同龄孩子。

  2,从小立志

  这是蔡笑晚家庭教育最基本地核心,他认为“志”是一个人地胸襟、气度和魄力,这将决定一个人最终站立地高度。他用古往今来的伟大人物的成功事例来引导孩子的志向,并向他们传递追求成功的信心,以此来培养孩子的坚定毅力。受此熏陶,他的小女儿5岁就立志要当“中国的居里夫人”,后来她18岁考上麻省理工学院博士生,28岁成为哈佛大学最年轻的副教授。

  3,自学教育

  蔡笑晚认为,自学和跳级是优秀学生成才的正道,他说以后的十年比不上小时候的一年,他认为超前学习能够让孩子在以后的高层次竞争创造优势。他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使他们从小就具备了研读教材的自学能力。当然如果没有自学和超前学习的能力,他认为还是按部就班的学习比较好。

  4,以德为先

  不恐智不达,唯恐德不修,中国教育自古就以孝为先,对孩子来说,道德教育比孩子的智力开发更为重要。蔡笑晚认为道德素质的培养是家庭教育的重中之重,必须先教孩子做人,其次才是知识的学习。

  5,艺术化教育

  蔡笑晚把教育当成艺术,当成事业,他善于把孩子学习的压力转变为动力,让孩子在“痛并快乐着”地环境中求知。他带着孩子们走遍大江南北,既让孩子们将学习中地艰辛转变为快乐,也培养他们广阔的胸襟,立下大志向。

  6,沟通和爱

  蔡笑晚认为,教育孩子的第一原则是和睦融洽的家庭氛围,表达爱,每个人平等的沟通,是奠定孩子成才的基础,能够培养他们良好的心理和性格。当很多年后,他家里的6个孩子功成名就,那个只有16平米的二层小楼依然是他们心目中的“天堂”,是他们此生最美好的回忆。

  心理学家格尔迪说:“父亲的出现是一种独特的存在,对培养孩子有一种特别的力量。”在家庭教育和孩子的成长中,父亲的格局决定着孩子未来能抵达的高度。蔡笑晚的成功,是他对孩子教育倾洒心血,一生毫无保留付出的最好回报,值得每个深爱孩子的家长来学习。当然小编也认为,家庭教育没有捷径,不存在不变的成法,蔡笑晚的成功经验不一定适用于每个,所以我们应该以“取经”的心态去学习借鉴,结合自己的家庭情况,总结出自己的一套教育方法,或许这样会更有效一些。但有一点是不变的,天道酬勤,只要你用心血付出,用汗水浇灌,孩子不会让你失望的。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