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贴标签式表达 影响孩子人格和思维发展

素质教育

2020年01月02日

   语言学家发现表达方式会影响一个人的思维方式。在一个随意给人贴标签的社会文化中,身为父母要对这些语言谨慎,帮助孩子以更真实更丰富的视角去看待世界和自己。

  “哇,那个女的长得好丑。”

  “你太蠢了,怎么这点事都做不好?”

  “你看看人家的妈妈,都比你强。”

  听着十来岁的孩子这样表达,身为父母的你是不是挺不舒服的?尤其是评判对象是你的时候,会不会更伤心?

  用粗暴简单的一句话去谈论一个人,其实是很多人的习惯。你可以在很多地方看到这种表达方式,尤其是在各种自媒体文章和评论中。他们谈论各路新发生的热点事件,轻易就给涉事人贴上标签。

  比如:

  这个男人就是个渣男。

  那个女人就是个绿茶婊。

  他肯定是个直男癌。

  她这么做只能证明自己是个SB。

  ……

  这样的表达简单、直接,可能代表了酷,尤其是当你生这个人的气时,这么说话会非常爽。可是,你可能不知道的是,这种表达方式会在潜移默化中阻碍一个人真实地看待别人、接纳自己,甚至会给关系带来很多不必要的冲突。

  英国著名的精神分析家Melanie Klein曾经提到过一种心态,她称之为偏执分裂心态。在这种心态中,人们看待别人往往只看到某个缺点,而不是完整的人。比如,说某个人很懒,却忽略了这个人也有勤快的时候。或者,把自己不愿意承认的缺点扔到别人身上,比如指责某个人言行不一很虚伪,却忘了明明自己一样会“看人下菜碟”。甚至还会把生活中积攒下来的受挫感转移到别人身上,认为对方会伤害自己,是邪恶的敌人。

  充满偏执观念的标签化表达,容易让人失去爱的感受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且成为社会冲突背后的暗流。美国科罗拉大学心理学教授O·J·Harvey从许多国家的文学作品中随机节选了一些章节,然后统计某些词语的使用频率,这些词语涉及道德评价。他的研究显示,这些道德评价的词语使用频率越高,这个社会的暴力事件就越频繁,它意味着这个社会的人越倾向于将人分成好人、坏人,并且认为坏人应该被严惩。

  在Melanie Klein看来,能够同时看到一个人身上存在的对与错、好与坏,能够容纳自己对一个人保有爱与恨的复杂态度,这代表了一种更高级别的心理发展水平,说明了一个人在人格整合的道路上取得了进步。比如,看到一个人表现出很懒的状态时,我们在得出他很懒的结论之前可能会观察和回忆这个人的许多行为,把视线拉得更大更广:他的确在收拾房间时很懒,可是在做喜欢的事情时,比如打游戏的时候可一点也不懒,懒只是在表达他对此不感兴趣。再比如,我和一个人产生了龌龊,我很生气,但是我同时也不会抹杀这个人在其他方面的优点,以及浮想起我们曾经在一起时美好的过往。

  简单粗暴的表达方式会加深偏执的思维方式,而更真实、更具体、更“看得见整体的人”的表达方式则会推动人的思维方式向更高级别整合。语言学家Edward Sapir和Benjamin Whorf提出过一个重要的观点:一个人使用的语言会决定这个人的思维方式,或至少影响了思维方式。研究者们认为,语言不仅仅是一个沟通交流的工具,还承载了独特的文化、思维方式以及世界观。学习语言其实是一个塑造思维、构建新概念的过程,而随着构建的概念越来越多,人们对世界的理解也会越加宽广和深刻。

  心理科普作家李松蔚曾经修改过一位来信者的表达方式。这位来信者是这样描述自己和原生家庭的关系:“我妈妈是一个没有价值感的人,所以我会重复她的模式活着。”他将之改为:“我妈妈是个对自己标准很高,对达成的一切成就都不满意的人,所以我会模仿她的模式活着。”这一改动,竟然让人产生了新的感受,这就是语言重构的魔法——没有价值感换个角度看或许是对自己的标准太高,家庭的强迫性重复变成了有选择可能的模仿,来信者的内在心灵因此得以扰动。

  十几岁的孩子正处在一个非常渴望认同设社会标准和他人看法的发展阶段,极端片面的评判最终将指向他们对自我的接纳。有些孩子因为做了一点错事,就觉得无法在人前抬头;或者因为某个方面长得不够完美而羞愧于人,忘了自己是无数优点的集合体。孩子们对严苛评判的表达方式越是认同,就越难自我接纳,因为成年人忘了告诉他们,这个世界是由一个一个心怀不同需要、面对不同情况的真实、复杂的人组成的,值得你我去理解和接纳。

  在这个充满了标签的世界,换一种言说方式,是身为父母者给孩子提供的心灵滋养。

+1

来源:澎湃新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