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食用荔枝一天勿超300克

护理保健

2017年05月16日

 

U7347P1274DT20120407224824

孩子食用荔枝一天勿超300克(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现在是荔枝的上市季节,有些尝鲜的网友却在微博上抱怨自己在食用荔枝之后出现了头晕无力、浑身发冷的低血糖症状,怀疑自己患上了“荔枝病”。记者还发现,近几年来各地媒体上也报道了不少人尤其是两三岁的小孩,在食用荔枝后引发低血糖入院治疗的消息。最近来自福建的一位网友,这样询问,最近也是给孩子吃了荔枝,孩子也出现了头晕无力,浑身发冷的现象,想问下孩子能不能吃荔枝呢?

孩子是“荔枝病”高发人群

“一般来说,水果的甜味是由蔗糖和果糖两种糖类物质决定的,虽然也富含葡萄糖,但是葡萄糖的甜味过于清淡了,葡萄糖的甜度只有蔗糖的74%,而果糖的甜度则是蔗糖的1.7倍。”植物学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史军在果壳网上解释称,荔枝之所以那么甜就是因为其储存了大量的果糖,果糖虽然可以充当能量物质,但是首先必须在肝脏中转化为葡萄糖才能被人体吸收,与此同时,过多的果糖还会促使分泌大量胰岛素,使肝脏调低血糖浓度,导致血液内葡萄糖供应不足。再加之大量摄入荔枝,减少了其他食物摄入量,进一步减少葡萄糖供给,从而引发低血糖症状。

 

“我刚听到这个名词时还愣了一下,说实话,我和同事们对荔枝病听说得并不多,最起码在我的接诊过程中没怎么接触过。”新华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陈梅梅在参阅了相关资料后向记者解释,“其实荔枝病就是低血糖症的一种,至于致病的原理尚未完全明了,目前考虑有两种可能:第一就是荔枝里的果糖含量较多,大量果糖转化为葡萄糖后刺激胰岛β细胞迅速释放大量胰岛素,引发低血糖反应;第二就是荔枝内含有一种叫甲基丙环基甘氨酸的物质,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张女士告诉记者,荔枝病的高发区一般在广西等荔枝主产区,而且高发人群也以孩子居多,“孩子身体内的调节能力比较弱。”

[建议]

一天食用勿超300克

专家提醒广大朋友:荔枝虽然好吃,但是一定要少吃,不能吃的太多,否则会产生荔枝病,尤其是孩子,一定要少吃,或者控制孩子吃的数量,如果孩子吃荔枝以后,产生了不好的情况,一定要及时的到医院去就诊,否则延误孩子的病情就不是很好了。

(原标题:孩子可不可以多吃荔枝)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