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肥胖成儿童疾病主因 儿童意外多为跌伤

护理保健

2017年05月11日

 

timg

肥胖成儿童疾病主因 儿童意外多为跌伤(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六成以上幼儿意外伤害为跌伤。在昨天召开的海淀妇幼健康工作会上,海淀区卫计委公布了一项针对该区186所幼儿园5万余名3至6岁儿童的健康报告。

这次“大体检”的调查数据显示:营养过剩导致的超重和肥胖则成为影响儿童健康的“元凶”。

调查数据显示,在3至6岁幼儿当中,随着年龄的增大,低体重患病率、生长迟缓患病率、贫血患病率和超重患病率呈下降趋势。肥胖患病率则随儿童年龄的上升呈上升趋势。消瘦变化趋势不明显。分析原因,儿童年龄越小,挑食、偏食的不良饮食习惯越多;随着入园时间的延长,教师培养儿童均衡饮食的效果越明显,儿童患营养性疾病的可能性越小。5至6岁为儿童脂肪重聚的年龄,大年龄段儿童进食量较多、进食速度较快,故5岁儿童肥胖检出率较高。脂肪重聚年龄发生越早,青春期、成年超重和肥胖的可能性越大。海淀区小年龄组超重患病率较高,可能与家长希望儿童胖些好的观点有关。

本次调查显示,由于儿童户外活动时间和场地受限,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均不能保证。记者了解到,超重和肥胖的主要原因是遗传和环境因素,儿童期的肥胖多为单纯性肥胖,即为非疾病所致继发性肥胖。除了家族遗传、营养过度、心理因素等原因外,缺乏活动导致的能量摄入与消耗不平衡,以至于脂肪在体内堆积,也是引发儿童肥胖的原因。

 

海淀区卫计委表示,如何开发合理的室内运动内容和项目、达到有效锻炼目的将成为下一步幼儿园保健工作研究的重点。

此次调查显示,去年海淀区幼儿园意外伤害主要有跌伤、钝器伤、锐器伤、他伤、攻击伤、烫伤、被下落物击中和交通事故。其中跌伤是儿童意外伤害最高的发生原因,占所有伤害的64.29%。其次是钝器伤,占19.23%;第三位是锐器伤,占8.24%。

有关负责人称,儿童天性活泼好动,探索性强,缺乏安全意识,教师应该注意在集体活动中教育幼儿遵守秩序,同时消除环境中的不安全因素,如热水瓶、消毒液、牙签等尖锐物品,避免出现电源位置过低、地面湿滑等安全隐患。

海淀区卫计委建议各园保健医与教师一起开发合理的游戏项目、自制玩具,同时还可通过家园合作的形式,让家长参与到儿童体质全面发展的锻炼计划中。下一步该区将继续要求保健医生按照工作常规要求及时对定期体检和入园体检中发现的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儿童进行专案管理、定期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及时反馈到班级教师和儿童家长;对肥胖儿童家长开展一对一的干预方案的研究和沟通,改变家长的一些错误观念和错误养育行为。

(原标题:海淀:六成以上幼儿意外伤害为跌伤)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