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吓唬式教育能教出好孩子吗

素质教育

2017年05月10日

图/薛红伟

5月7日晚,在成都青白江公安红阳派出所值班的社区民警江旎敏遇到了一起特殊的“求助”:一位妈妈骑着电动车将自己不听话的儿子载到了派出所门口,提出要江旎敏帮她“吓唬”一下孩子,以此来教育儿子听话,改掉身上的坏毛病。(5月9日《成都商报》)

应该说,家长之所以要用警察来吓唬孩子,一方面是觉得警察能够让孩子怕,毕竟警察是执法人员,穿上警服很威风,在孩子眼中是能令其害怕的,将孩子送进派出所,更能够让孩子害怕;另一方面是实在无奈,已经凭借自己的力量无法管住孩子了。将孩子送进派出所让警察来教育,这本身就是一种教育错位。

首先,损害了警察的形象。警察是维护安全的,不是“坏人”,可用来吓唬孩子,不利于孩子对警察的正确认识,如果以后遇到事,还会去寻求警察帮助吗?其次,用警察吓唬孩子,也妨碍到警察的正常工作,警察从来都没有吓唬孩子的义务。

“吓唬”教育不出好孩子,孩子是一张白纸,父母如果对他们进行频繁“吓唬”,那么孩子会受到“吓唬”的折磨,变得不信任人,变得不相信人。当孩子连父母都不再相信了,还能相信谁?奉劝父母,不要再用“吓唬”教育了,“吓唬”性质的话轻易不要说出口。

(原标题:“吓唬”教育)

+1

来源:郭文斌 作者:张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