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哺乳期怀孕伤害大 产后避孕注意啥

产后哺乳

2017年05月05日

宝宝出生后,新妈妈们终于可以告别禁欲的生活。但由于不懂得正确的避孕措施,不久后便再次怀孕,这会对妈妈的身体健康造成损害。

今天,我们就请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副主任医师,与我们一起讨论产后避孕的话题。

14634528_l

哺乳期怀孕伤害大 产后避孕注意啥(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产后哺乳避孕法不可靠

我婆婆说,女人在产后或哺乳期是不会怀孕的,这种说法有道理吗?

不完全准确

有些女性在产后,尤其在哺乳期,可能会有一段时间的闭经。闭经就意味着不排卵,所以确实不太容易受孕。纯母乳喂养的哺乳期长达半年,此时通过哺乳自然避孕的成功率能达到95%以上。不过也有女性在哺乳期就来了月经,那就有受孕的可能了,为了不对身体造成伤害,应采取必要的避孕措施。

如果产后再次怀孕了,对身体有哪些不良影响呢?

产后避孕十分重要

不论是顺产、剖腹产,还是哺乳期或人工喂养,产后的子宫都还没有完全修复好,特别得软,此时怀孕很容易造成子宫的损伤。

有的女性朋友避孕不当,再次怀上了宝宝,而选择做人工流产。此时子宫的健康状况很不理想,尽心保养尚嫌不够,如果再施行手术,非常容易损伤子宫内膜,导致月经减少,宫腔黏连,严重时还会造成子宫穿孔,损害母亲健康的同时,也为未来生二胎带来莫大困扰。

产后可以口服避孕药吗?对母乳喂养的宝宝有影响吗?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避孕药分几种:一种是纯孕激素的,一种是雌孕激素混合的复方避孕药。

在哺乳期间,可以服用纯孕激素避孕药,对宝宝不会造成任何影响。但是雌孕激素混合的短效避孕药,并不建议服用,因为其中的雌激素会抑制乳汁的分泌,同时影响乳汁的质量。

使用避孕套,对新妈妈来说安全、有效吗?

必须正确使用,并且每次能持续、全程地使用

避孕套是一个比较安全的方法,但前提是能够正确使用,并且每次能持续、全程地使用。

但在实际生活中,夫妻间情不自禁,这一点恐怕不易做到,增加意外怀孕的风险。这时候,不妨善意地提醒爱人,尽量克制情绪,做好安全措施。

如果我想“上环”避孕,那么生产过后多久,才能“上环”呢?

一般来说,哺乳期的女性“上环”是有时间限制

顺产后3个月,剖腹产后至少6个月(最好还在B超监护下进行)。节育环的避孕效果基本上可以达到98%以上。

在什么情况下,必需要把节育环取出来?

有两种情况

一是因症取环,有些女性对节育环不适应,出现腹痛、持续出血,或是月经量特别大,那就需要取环

二是节育环到期了,最常用的节育环有V型环和圆型环,前者是塑料环,有效期只有7年,后者是金属环,有效期10年~20年。

“上环”的女性,就无后顾之忧了吗?

需定期随访

“上环”之后,宫内节育器也可能下移或脱落,这尤其容易在“上环”后的一年之内发生。所以需要在“上环”后的1个月、3个月、半年、1年到医院进行检查,之后则需要每年检查一次。

+1

来源: 作者:杨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