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3岁以下宝宝如何正确看电视

1-3岁护理

2017年04月18日

 

timg39

3岁以下宝宝如何正确看电视(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当妈妈们没有时间应付缠人的孩子时,或者由老人白天在家独自带孩子时,经常会打开电视机,让孩子在电视节目中安静下来。不过,相信每一个父母都问过一个问题:究竟婴幼儿能不能看电视?看什么样的电视节目比较合适?

当今社会,要让婴幼儿完全和电视隔绝是不太可能的,但我们可以帮助孩子科学地看电视。

首先强调,2岁以下的孩子不适合看电视

1999年,美国儿科协会(AAP)做了大量的研究之后,通告广大父母,避免让2岁以下的孩子看电视,因为过早让孩子看电视可能会有碍于幼儿的发展。

因为2岁以下的宝宝主要是通过听觉、视觉、触觉等感觉和手的动作来学习和认识这个世界。这个阶段的思维是直觉行动思维。2岁以下的婴幼儿看电视,就是一个个快速闪过的画面,他们不能把这些画面组织成一个连续而有意义的故事。

 

2岁以上如何有效地利用电视节目

1. 控制时间

2岁到3岁的孩子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也最好不超过30分钟。最好能分上下午,和宝宝约定每次最多15分钟,这样可以有效地保护孩子的视力。

2. 选择合适的节目

对于3岁及以下的孩子,我们最好选择画面转换比较慢的节目。像《小小爱因斯坦》这样介绍数字、水等的节目,画面转换就比较慢。这样的节目,对孩子的注意力和逻辑理解,不会造成很大的负担。

同时,选择一些没有情节性的节目。比如,《邦尼和朋友们》这样的节目,每一集有一个主题,但是以唱歌和游戏为主,情节性不是很强。再比如,《托马斯和他的伙伴们》,画面上,人都是静止的,只有火车是动态的,这样的画面变化比较慢,而且每一个故事非常短。变化缓慢的画面,简短的故事,对婴幼儿来说,也是比较合适的。

3. 如果有条件,最好和孩子一起看节目,把节目变成孩子和父母互动的中介。

孩子通常喜欢一遍一遍重复看一个节目。当孩子对一个节目熟悉之后,父母可以用暂停键,把节目停止下来,然后用手指着屏幕上的东西和孩子一起讲一讲。这样一起看电视,可以改变孩子一个人看节目的消极性,而促使孩子积极思考,和父母互动。

4. 把节目和阅读、生活联系起来

现在的节目,像邦尼、托马斯、花园宝宝、芝麻街等等,都有配套的图书。我们可以把电视节目和相应的图书联系起来。孩子看了节目,熟悉了这些人物和画面,再给他们看对应的图书,会让孩子感到很亲切,产生兴趣。这样可以从小培养孩子对阅读的兴趣。

父母还可以尽量把节目中学习到的知识和真实的生活联系起来。孩子看了《小小爱因斯坦》介绍水的节目,让孩子感受真实的水,可以玩水,让孩子看雨,有条件的话带孩子去看海……当孩子看了邦尼和朋友们去动物园,父母抽空也可以带孩子去动物园。这样孩子就会把电视节目内容和真实事物联系起来,加深印象和理解。

 

5. 防止孩子沉迷于电视

父母一方面要选择孩子观看的节目,并控制每次观看的时间,另一方面要多给孩子提供看电视以外的其他活动:和孩子一起玩亲子游戏、和孩子一起亲子阅读、带孩子去户外活动、约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孩子在和父母、其他小朋友的互动中能够投入地游戏,从玩中学习。要避免长时间让孩子看电视,很多研究认为,过多过早地看电视,是导致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注意力不能长时间集中的原因。

(原标题:0-3岁宝宝 该如何正确科学地看电视

+1

来源: 作者:宗庆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