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0到3岁婴幼儿照护怎么做?来看这场技能竞赛

1-3岁护理

2023年09月25日

  家有小宝,如何照护,如何选择合适的托班,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为了提升0到3岁婴幼儿照护水平,昨天(9月23日)下午,南京市2023年度职工技能大赛育婴员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开赛,50名选手同台竞技,开展照护技能大比拼。

  比赛中,选手们抽到的选题五花八门,包括怎么给小宝宝洗澡、宝宝发生窒息怎么办,怎么和宝宝玩游戏等。

  参赛选手蔡蔚就抽到了一道认知题:35个月的宝宝,在认知发展上略有滞后,给宝宝组织两个游戏。 “首先颜色的认知,因为他还不会,所以不能一上来就让他做颜色的命名,所以我选取的是先拿出一个红色,然后让他在生活的环境当中去寻找和它一样颜色来做匹配,产生类比的这样一个概念。”蔡蔚说。

  专家介绍,比赛不仅要考量选手们的理论知识,还要考量他们的操作技能,包括如何照护宝宝、有没有安全意识、宝宝发生意外如何急救、以及如何高质量地陪伴孩子。

  南京市婴幼儿早期发展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卿说,本次比赛的选手都是来自于各个托幼机构、幼儿园的婴幼儿照护人员,共975人报名,为了让选手们赛出水平,大赛组委会开展了赛前线上培训及线上模拟训练,组织专家编制试卷,最终,50名选手晋级决赛。第一名的选手可以获得"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前三名选手可以获得由人社局颁发的"南京市技术能手"。

  南京市总工会女职工部部长黄妍表示,希望能够通过以赛带训,全面提高全市婴幼儿照护行业的服务人员的整体素质,提高他们的技能水平。

  专家表示,家长在选择托幼机构时,首先要查看人员的资质,比如有没有育婴师证等。其次要考察环境配置,是否考虑到儿童的安全和个性发展。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童梅玲说:“托幼机构要给孩子创造不同的生活场景、活动的场景,这个环境是允许孩子自由玩耍的,第二个强调的是医育结合,小朋友有什么状况以后,要跟我们相关的关联的医院联系,还有给他设置的活动也很重要,多种的、室内室外的、静的动的,围绕着0到3岁的特点去安排。”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徐玮琪)

+1

来源:荔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