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肠胃不好该如何调理

1-3岁护理

2017年04月07日

孩子如果肠胃不好,就会哭哭闹闹日渐消瘦,还会出现腹泻、消化不良等症状,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是有一定影响的。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肠胃不好怎么调理呢?

40713

宝宝肠胃不好怎么调理(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宝宝肠胃不好的原因

(1)饮食不当。宝宝的饮食不规律,父母或长辈给孩子准备了大量的小食品或食物,打乱了宝宝的正常饮食规律。

(2)饮食时间失衡。宝宝养成了随时饮食的习惯,让肠胃得不到充分的休息。

(3)肠胃炎症。因不卫生的食物或未做到饮食的卫生,让病菌进入肠胃,引发肠道炎症。

(4)疾病影响。天气温度变化,宝宝腹部着凉,影响了肠胃的正常消化功能。

(5)体质差。宝宝自身体质差,这可能是先天营养不良,也可能是后天营养不足或缺乏锻炼,身体易出现各种不适。

(6)药物原因。有时某些药物的刺激也能引起宝宝肠道不适。

宝宝肠胃不好的表现

宝宝肠胃不好的表现一、对于小婴儿,常表现为溢奶,稍大孩子常有呕吐,一般不严重,呕吐物有酸味。

宝宝肠胃不好的表现二、患儿食欲减退、腹胀、肠鸣音亢进,甚至不用听诊器也可听到肚子的“咕噜”叫声。

宝宝肠胃不好的表现三、口臭。乳食积滞于胃脘,往往先发生口臭,特别是晨起口臭口酸为乳食停滞的表现,临床称此为高位停食。有这种现象时,可减食或停食一顿,以利于肠胃功能的恢复。

宝宝肠胃不好怎么调理

1、胡萝卜汁。

将新鲜的胡萝卜洗净捣碎,放入少量水煮上10到15分钟后过滤去掉残渣,然后再加上水和少量白糖,煮沸后待冷却到合适温度就可以给宝宝饮用了。

2、苹果泥汤。

苹果含有的鞣酸、有机碱等物质具有收敛作用,所含果胶可吸收毒素,对单纯性的轻度腹泻,单吃苹果可止泻。苹果中含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将成熟的苹果捣成泥状,放入淡茶中。苹果纤维较细,对肠道刺激小,富含的果胶有收敛作用。

3、五谷粥。

材料:糙米、黑豆、红豆、黄豆、绿豆、青豆各30克,白糖。

做法:将糙米、黑豆、红豆、黄豆、绿豆、玉米等洗净,用冷水浸泡2-3个小时;锅中加水,放入以上原料,先用旺火烧沸,然后用小火煮45分钟;待粥软烂后,加糖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五谷粗粮中富含淀粉、膳食纤维以及B族维生素等,每天适当吃点粗粮,有助于增加宝宝体内的粗纤维。

4、南瓜小米粥。

材料:南瓜250克,小米120克,红枣8枚,冰糖少许。

做法:南瓜切成小块。小米洗净备用。红枣洗净沥干水分。冰糖也可以不放。因为南瓜有甜味。锅里加5碗水,盖盖儿大火烧开。下入除冰糖外的所有材料。再次开锅后转小火。小心撇去浮沫,煮至粥粘稠。煮了20分钟后倒入冰糖。煮至糖融化即可关火。

功效:小米暖胃,安神,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南瓜性温,味甘。南瓜所含成分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

5、山药薏米粥。

原料:大米适量,铁棍山药100克,薏米100克。

做法:将山药和薏米用食物料理机粉碎,然后与大米同煮成粥。

功效:健脾养胃,祛风除湿,去水肿,提高免疫力。脾胃虚弱的孩子可连续吃1个月。

6、山药萝卜粥。

原料:大米适量,山药200克,白萝卜50克。

做法:将山药、白萝卜去皮,切成小片,与大米一起慢火同煮成粥。

功效:理气顺脾,促进肠蠕动。呕吐后的孩子食用效果好。

原标题:宝宝肠胃不好有六大因素 食疗方法调理宝宝肠胃

+1

来源: 作者:chenliang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