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家长需注意培养孩子自信心

素质教育

2017年04月07日

在咨询过程中,我发现有一些孩子说话的时候声音特别小,没有条理,也不会与我进行眼神的交流,家长反映孩子在生活中也有一些这样的表现,这些都是不自信的表现。

40711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培养自信心方面,最容易给孩子自信的,是在他心中有重要位置的人,这个人如果对他做了肯定,那么他一定会充满自信。举个例子,你喜欢刘德华,而刘德华对你说非常喜欢你的短发,那么你一定觉得充满了自信;如果说心中重要的人说我最喜欢你长发飘飘,而你却剪了短发,那你一定就伤心了。

假如一个人在你心中非常重要的话,他就会影响你的价值观,就像鹿晗代言了肯德基,然后这帮小孩就去买肯德基了,因为鹿晗是他们的偶像,在他们心中非常重要。而在孩子小的时候,给他影响最大的,是他的父母,所以自信心的培养是从小受家长影响的,而影响自信心的就是家长的那三句话:“没关系”、“不要紧”、“妈妈/爸爸相信你”。

中国的孩子都是被吓唬大的,很多家长怕孩子犯错误,或者为了让孩子以后不再犯这样的错误,经常会对孩子说“你看回来我不收拾你”!但是对于孩子,又能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呢!很多孩子的自信心就是在家长这样不相信的话语中丧失了。

自信心的培养就是当你真正相信孩子的时候,他就去相信你了,也就自己相信自己了。有句话说 “担心就是诅咒”,孩子小时候学自行车,你总会叮嘱他说别撞到人家,别撞到人家,结果还是撞上了;孩子拿着碗,妈妈会说别碎了,别碎了,最后还是碎了。这就是反向强化,你相信孩子什么,孩子就会向着什么样的方向去发展。你相信人性本善,他就会成为善良的人;你相信人性本恶,就会处处小心,最后适得其反。

很多家长反馈说自己也很想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但是孩子根本就不愿意和我们交流。那你是不是经常对孩子说“早点把作业写完了”这类的话,这时孩子感觉墨迹了,不愿和你交流,然后你会想,这孩子真是不知好坏,但是在孩子心里,这些事情他原本是自己可以做好的,你再说这些话就是在潜意识里告诉他“我不相信你”,这样就会让你和孩子之间产生矛盾。所以,“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好”这样肯定的话,也是对孩子自信心的一种培养。

(原标题: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

+1

来源: 作者:chenliang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