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宝宝对玩具喜新厌旧 家长应该这么做

3-6岁护理

2017年04月06日

皮皮妈最近很头痛,新买的玩具皮皮玩过两天就不玩了,可一看见新鲜好玩的,又嚷嚷着要买。明明家里一堆的玩具,为何宝宝总是喜欢“别人家的”,为何他们自己的玩具总是玩一会就厌烦了?宝宝对玩具“喜新厌旧”到底该怎么办才好?

40610

孩子玩玩具总是“喜新厌旧”怎么办(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宝宝“喜新厌旧”要正确引导

有研究表明,宝宝“喜新厌旧”很正常,它是宝宝普遍存在的发展特点。宝宝的这一特点是人类进化过程中的适应性所造成的。当小宝宝接触过一个新事物以后,便会表现出失去注意和兴趣,这确实表示宝宝对这件事物暂时失去了兴趣,但要记住,这只是暂时。

简单来说,宝宝都有好奇心,当他们发现自己日常生活中少接触的事物的时,他们就会产生浓厚的兴趣。但是,当他们对事物有了一定的熟悉程度时,就容易产生厌恶心理。所以,宝宝对玩具有喜新厌旧的心理,家长要正确引导。

玩具太多并不利于宝宝成长

现在的宝宝并不缺少玩具,反而是玩具太多了,这可不是啥好事。因为若宝宝拥有过多的玩具,容易养成注意力不集中、做事不细致的习惯。玩具过多的宝宝与家长的交流与互动相对会减少,与父母一起阅读、唱歌和游戏的时间也会减少,这样不利于智力水平的提高。而美国一份研究报告也表示,玩具过多容易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

所以,家长不要过分溺爱孩子,由着孩子的性子买玩具。要让孩子学会对一种玩具产生深入的认知。若孩子对玩具不再有新鲜感,要趁机挖掘宝宝的创造力,比如对旧玩具简单改装,使两种旧玩具成为新组合,或者旧玩具有新玩法等,这样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与教育。

宝宝对玩具“喜新厌旧”怎么办?

孩子天生好奇、好动,他们常常会对已有的东西不爱惜、不感到新鲜,而对没玩过、没见过的东西则充满了好奇和向往。如何应对“喜新厌旧”的宝宝,这里给出几点建议:

1、可以和孩子一起给玩具分分类

孩子玩玩具时,不要一下子就拿出一大堆,可先收起一部分,只留下一小部分玩。一段时间后,当孩子逐渐淡忘已收起的玩具时再拿出一小部分,使他们对这些似曾相识的旧玩具重新产生新鲜感。家长可把这样的做法交替更换,提高玩具的利用率,也增加孩子对玩具的兴趣,不会面对许多的玩具百无聊赖。但是,随着宝贝的年龄增长,家长还是要注意增添新玩具。为了增加孩子对玩具的喜爱,大一点的孩子,最好跟着家长一起购买玩具,家长应重视孩子的意见。

2、和孩子一起或鼓励他单独自制玩具

像自制的修理玩具、旧瓶子、硬纸板、线绳、废包装纸等,可动手制成简陋的玩具。不要小看它呀,这是孩子最初的创造,令他们不仅百玩不厌,而且百看不厌,小心呵护。修理玩具和自制玩具,都能发展孩子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创造能力,是开发宝贝智力的有效方法。

3、鼓励孩子与别的小朋友交换玩具

家长可鼓励孩子与别的小朋友一起玩玩具。这样,既给孩子带来新玩具的游戏乐趣,又发展了孩子与人交往的能力,学会处理人际交往中的问题,何乐不为呢?

(原标题:孩子玩玩具总是“喜新厌旧”怎么办? 

+1

来源: 作者:chenliang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