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3招教你高效检查孩子作业 还不被他讨厌

素质教育

2017年03月21日

检查辅导孩子的作业,是家长每天必不可少的“功课”。正确的方法可以让你在免被孩子“讨厌”的同时,取得高效满意的正面效果。

568c8dcf8d2dc

3招教你高效检查孩子作业 还不被他讨厌 (亲贝网 qinbei.com配图)

不要指出具体错误之处

做完作业时发现有不正确的地方,首先不要指出具体错误之处,而是说出大体范围,如“做得不错,但这个题有些不对的地方,你再看看。”或者在有问题的地方画上—个小圆圈,让孩子自已找出不正确的地方。若孩子找出来了,要及时给予表扬。这样,每天坚持,就能培养出孩子对自己负责任、认真仔细的学习品质。

不盯着孩子写作业

一些家长喜欢盯着孩子做作业,一旦发现问题,会一边立刻指出,督促孩子改正,一边批评、埋怨、责怪孩子:“怎么搞的,又做错了,总是改不掉。”“说过多少遍,就是记不住,气死人的!”想象一下,在这种紧张、焦虑的氛围中,孩子学习的兴趣和能量之门还能打开吗?这个时候,家长再怎么说教,孩子也是听不进去,改不过来的。

建议做法是,首先过问一下有多少家庭作业,然后叫孩子自己去做,我们轻手轻脚地做自己的事,不轻意打扰孩子,等他做完了再按上面提到的方法检查。

如何点拨孩子做习题

当孩子遇到不会做的习题或“爬坡”难题时,家长应给予相应的辅导和点拔。只是在辅导、点拨时要讲究技巧,其方法是:让孩子反复读题。许多题目并不难,只是孩子缺乏耐心阅读原题,要引导孩子:“你很聪明,妈妈相信你,只要多读几遍原题,你会做得出来的。”当孩子做出来以后,大人要高兴地称赞:“我说你很聪明吧,只要仔细一读题,就会做了。”这时,孩子也一定会高兴起来。

用例题作辅导。对于孩子经过思考实在不会做的题目,大人也不要直接告诉他原题的解法。最好的方法是根据原题,编一个相似的例题,与孩子一起分析、讨论,弄懂弄通例题,再让孩子去做原题。

+1

来源: 作者:张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