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培养出一个手巧的孩子

素质教育

2010年09月09日

指尖运动有益于刺激脑部,因此在婴儿零岁开始时,就应积极婴儿做“捏”“抓”、“握’’等指尖运动,这样有助于培养手巧的小孩。
    
婴儿到了大约2个月时,多少都会拿一些东西了,此时,如果让他握玩具的话,会握得格外的紧而且有劲。3个月以后,婴儿会开始有想握东西的欲望,此时,要在婴儿身边备好随时可握之物。 
    
例如,在婴儿面部上方或胸前,用绳子挂上小玩具等有趣之物,最好是握着摇时会出声的东西,比较吸引婴儿。开始时,只训练婴儿单手抓或握,慢慢地再训练抢,然后换由两手抓着转、敲等。从小开始这样玩,到了7~8个月时,婴儿就会自己拿着奶瓶喝奶了。
    
零岁婴儿的指尖能力发展很快,也许有一天会突然“握”、“敲”、“用两指捏”了,父母亲会禁不住吓一跳,婴儿如果在早期就会做这些指尖动作的话,将来就容易成为一个手巧的小孩。一般来说,在零岁时手指能力就很发达的婴儿,到了2~3岁时,智力也发达得特别迅速。
    
不过,婴儿的指尖运动仍然有阶段之分,忽略了此点就等于拔苗助长,易产生相反的效果,如果能依照婴儿的指头发达程度,循序渐进,才有益于运动能力和智力的发展。因此,平常时,母亲应仔细观察婴儿的指头活动,并给以适当的玩具,是十分重要的。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