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纠正孩子字迹潦草的毛病

素质教育

2010年09月09日

打开孩子的作业本,一行行清秀的小字展现在眼前,家长感到无限的欣慰,这也是一种享受。可是有的孩子的作业字迹潦草,难以辨认,让人看了头痛。

    
孩子产生字迹潦草的毛病,主要是由于低年级时写字不认真,横不象横,竖不象竖,随心所欲,信手涂抹。这样,习惯成自然,到了高年级时字迹会更潦草。

    
怎样纠正字迹潦草的毛病呢?

    
培养孩子书字的技能应从他入学时抓起。要注意孩子写字时坐的姿势、执笔的方法、作业本放的位置。要用软些的铅笔写字,字要写得大些。孩子年龄小,还不会握笔,不能让他用硬而尖的铅笔写字。本子要用田格本,便于定好字的框架结构。还可以背背写字歌:“身离桌边一拳远,眼离书本一尺远,手离笔尖一寸远,不得驼背近视眼”。“围绕中心,四面留空,横平竖直,笔笔认真”。

    
书写技能总是要通过一定的练习才能形成。必须让孩子有意识地书写,可以给孩子讲讲书写的意义,以引起他掌握熟练书写的兴趣,促使孩子练习时有意识地遵守书写规则,进行练习。另外在练习的过程中,对汉字还要以听觉记忆、字义理解和字形的清晰的视觉形象做基础,才能有效。

    
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给他铅笔字贴、钢笔字贴、毛笔字贴,督促孩子坚持练习,家长及时地给以讲评。照此下去,孩子一定能写出字迹工整、行款整齐的作业来。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