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训练孩子口语的最佳年龄

素质教育

2010年09月09日

幼儿期是发展口语的关键阶段。如果在这个年龄阶段口语发展遇到障碍,以后要进行弥补将会出现困难。1920年有个叫辛格的心理学家在印度发现了取名为卡玛拉的“狼孩”。她在7、8岁时才从狼窝里被救出来,那时完全不会说话。后来,辛格花了很大力气去教她,她也只能听懂几句话,仅仅能说出6个字。7年之后,也只会说出45个字。可见,贻误了幼儿的口语发展期,是极为不利的。
    
儿童的语言是在后天社会环境中,通过语言实践逐步发展起来的。语言交往实践越多,幼儿从小受到语言环境的刺激越多,其语言发展也越仪。因此,父母应当更多地与幼儿进行语言交往,让他们有更多的讲话机会。

    
激发幼儿本身产生语言交往的需要,对其语言发展非常重要。据实验研究,在自然条件下,即在幼儿有同成人交往需要的情况下,幼儿1年可掌握的词,约等于无需要的条件下10至11年才能掌握的词。因此,父母应当注意激发孩子说话的热情,使孩子产生说话的需求。比如,向孩子提出有趣的问题,让孩子猜谜语,教孩子唱儿歌或绕口令,鼓励孩子复述故事等等。有的父母喜欢带孩子到公园去,一边引导孩子观赏艳丽的花草、参天的古树、宏伟的庙宇、美丽的湖水,一边向孩子随时发问。这不仅有助于幼儿汲取大自然的丰富营养,还有助于锻炼他们的口语表达能力,值得提倡。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