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婴儿心理卫生的五大注意

素质教育

2010年09月09日

心理卫生,是保障心理的正常健康状态的措施和各种活动的总和。心理卫生和生理卫生同等重要。父母是儿童身心发展的最初园丁,可以说也是儿童生理卫生和心理卫生的双重特别护士,切不可只注重孩子的健壮生长,而忽视了孩子心理的健康发展。那么,婴儿的心理卫生应当注意些什么呢?

    
1.需要建立正确的生活制度

    
人的心理状态和生理状态是相互促进的,尤其在婴儿时期更为突出。应当根据婴儿的年龄特征,对其一昼夜的各种活动和休息形式作出合理的安排,并准时交替,使婴儿有规律地生活,其生理需要得到尽可能充分的满足,自由活动不受束缚,从而能经常处于快乐状态。

    
2.需要提供丰富的环境刺激

    
婴儿的心理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能,应当提供丰富的环境刺激,充分满足其发展感知力的需要。例如,在婴儿的亲贝(qinbei.com)周围悬挂色彩鲜艳、能发出音响的玩具,引起婴儿注视、聆听或抓取摸弄;为较大一些的婴儿准备彩色画册和玩具娃娃,或抱到庭院、公园,接触自然景色等;尤为重要的是,父母应多和婴儿讲话,以激起孩子与人交往的需要和说话的积极性。


5.需要多鼓励、多表扬

    
孩子分辨是非能力是后天学得的,而父母的是非观念和处理是非的态度对婴儿心理发展影响极大。因此,对孩子的良好行为和点滴进步,要充分肯定和鼓励;对不好行为,则应予以制止。如婴儿把自己的玩具让给别的孩子,就加以称赞;而当他抢夺别人玩具时,就给以制止。是非要分明,态度要慈爱,使孩子养成以友好的态度对待小朋友的习惯。

    
婴儿的心理卫生,说到底,是要给孩子的心理发展创造一个优越的环境。一个孩子如果有一个健全的大脑,那么他就拥有了一个原始的健康内因;如果此时便通过能促使孩子健康成长的环境来进行教育,那么他也就充实了自己那个原始的内因,进而变成另一个内因。如此反复循环,他就会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益的并且是你期待中的人。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