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从小培养孩子的卫生习惯

素质教育

2010年09月09日

人的许多习惯都是从小逐渐形成的。如果能从小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包括个人的卫生习惯,如清洁卫生习惯、饮食习惯、大小便习惯及集体卫生习惯、环境卫生习惯等,将一生得益匪浅。如自幼养成睡前刷牙、晚饭后不吃零食等习惯,则能保持牙齿清洁,不发生蛀牙,对健康大有好处。

睡眠习惯也是从小养成的,要培养按时上床,独自主动入眠,不需大人拍哄、陪伴,并且睡眠深沉,不怕声光打扰,则长大了能很少发生失眠等情况。

饮食习惯也是如此,许多人的挑食、偏食、爱吃零食习惯往往都从1、2岁就已养成,到了幼儿园就不易改变。所以良好的进食习惯也必须从婴儿起就开始培养,要定时、定量、定点、定餐具进食,这样可以形成相应的条件反射,到了一定时间,坐到一定位置,看到自己的餐具,就通过大脑反射指挥体内消化道做好接受食物的准备,也就出现饥饿感和食欲。培养在安静愉快的气氛中进食更能使孩子专心致志吃饭,增进食欲。

大小便习惯更是每个人不可缺少的,幼儿从5、6个月起就可开始观察其要大小便时的不同表情,大人到时就给把大小便,逐渐养成不尿裤、不尿床的良好习惯。一般2岁小儿就能做到定时坐盆。大便最好能定时进行,这样发生便秘疾患也少。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