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自我认知教宝宝认识自己

素质教育

2010年09月09日

婴幼儿什么时候开始认识自己呢?如果从认识自己的外部形象来看,心理学家对6~24个月的婴儿记录了实验前他们用手摸鼻子的频率。然后不让他们觉察,在婴儿鼻子上点上小红圆点,然后观察婴儿对镜子里自己映象的反应。据阿姆斯特丹的研究,婴儿认识自己的形象一般要经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约在1岁左右,儿童以为镜子里的映像是另一个儿童,他们常常看镜子里的形象,又到镜后找那个并不存在的儿童。儿童对镜子里的形象似乎有点害怕,从镜前后退。

    
第二阶段,显示了自我形象意识的迹象,看到镜内映像时感到窘迫,或者反复地自我欣赏。有些观察者认为,这是自我意识的标志。

    
第三阶段,是认识自我的发生阶段。儿童能利用镜子很快用手找到自己鼻子上的小圆点。
    
据观察,儿童要到20个月左右在照镜子时,才不去指或碰镜子里映像的鼻子,而摸自己的鼻子;24个月时,几乎所有的儿童都已能认识镜子里的映像是自己而不是别人。

    
儿童生活的第一年基本上不分主体和客体,对自己也毫无认识,他也像认识客体世界那样,逐渐地认识自己。

    
家庭、幼儿园对幼儿进行五官、身体运动、情感等方面的教育,可促进幼儿逐渐地认识自己。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