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母爱对小儿智力的影响

素质教育

2010年09月09日

母亲不仅生育了儿女,而且哺育、培养了儿女。很多伟大的人物总是把自己的成功归功于母亲早期的培育和影响。由此可见,母亲与小儿智力发育关系重大。

婴儿啼哭时,被母亲抱起,既使没有吃奶,哭声也会立即停止,并表现出安祥的面容,这说明婴儿对母亲的依赖是十分明显的。孩子在1~2岁时,虽然已经会一个人玩,但母亲不在身边时,他们就会感到不安,玩的兴趣立即减少。孩子在母亲面前可以任意撒娇,但在别人面前就没有那样随便和自然。母亲怀抱婴儿,用手轻轻抚摸,婴儿会流露出欢喜的表情。幼儿 3~4岁时已经学会了自己走路和自己动手做各种各样的事,但在母亲身边会表现得更活泼些。比如母亲坐在某一个地方,孩子可以在周围任意地玩耍,如果母亲走远些,小孩会经常回来看母亲在不在原地,如果不在就会哭叫,这是一种失落感和不安全感。在母亲身边的孩子总是无忧无虑、无拘无束、活泼自然。孩子对母亲的依赖和在母亲身边无忧无虑、自由自在,使孩子感到无比幸福,这对孩子早期的精神智力发育肯定具有重要作用。有人研究观察孤儿院的小儿,即便得到同样的营养的护理,但是生理活动和智力发育比由亲生父母养育的儿童迟缓,其关键在于缺乏母爱。如果把智力落后的儿童早年从孤儿院送到充满情感和知识刺激的地方,小儿的智力水平就会很快提高。

无论经济条件多么好,是否有专人照顾小孩,这都不能代替母亲对孩子的影响。如果母亲工作忙,经济条件好,在小孩出生后就将孩子完全交给保姆,与孩子长期分开,孩子长期体验不到母爱,将会影响小孩的智力发育。因此母亲再忙,经济条件再好,也应尽量抽出时间关心和爱护小孩,经常和小孩一起玩耍,让孩子从中得到快乐,学到知识,对小儿的智力发育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