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好家庭也是一所好学校

素质教育

2010年07月14日

小学、中学、大学,走出这所学校又进入那所学校,人们总希望进入一所好学校、名学校。然而你是否曾经想过,好家庭也是一所好学校。这所学校没有围墙和教室,没有铃声、作业和考试,然而有着任何好学校、名学校所不能比拟的辽阔、丰富和深远。好家庭是一只理想的摇篮,一个永久的家园。

爸爸、妈妈们!你们可曾想到你们是这所学校的教师。每位家长都希望成为好老师。如何做好老师呢?我归纳日本被誉为育儿之神的内藤寿七郎的看法如下:

婴儿也有人格,必须受到尊重。因为生下来的新生儿已经有视觉、听觉、味觉和触觉等能力,只有尊重婴儿,理解婴儿才能开启他的心灵。

用笑脸培养婴儿的心灵。家中精心布置,到处是色彩鲜艳的图片和玩具,还经常播放悦耳的音乐,这些均有利于婴儿能力的发展,但所有这一切都莫过于母亲那张安祥的笑脸接触婴儿更加有效。

婴儿期间的教育最重要的是倾注父母的爱。在能够顺其自然,随心传爱的母亲养育下的婴儿,肯定会懂得爱别人,而且富有广阔的胸怀,并强壮地成长。

培养有干劲的孩子。婴儿在做了什么事后,常常喜欢人们的承认。如果他做了好事后,母亲表现出认同的表情、态度和言语。如果婴儿做了不希望的事,则暂时予以不理睬。婴儿心里就会萌生喜悦和对人的信赖感。从而增强他的勇气,使他富有积极性地成长。

培养理想的情绪。和母猴分离饲养小婴猴常常会在情绪和社会性行为方面出现异常,变得极端蛮横。小婴儿也是如此,需要和父母肌肤接触或搂抱。

孩子是反映父母心灵的一面镜子。悠然自得的母亲,其婴儿也会显得悠然自得,神经质的父母亲其婴儿也会变得神经质。因此,自然地、豁达地培养孩子十分关键……请每一位爸爸妈妈和家长们想想,如何做好你们的第一任老师。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