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给孩子创造读书的氛围

素质教育

2010年07月14日

对婴儿读书或讲故事是很重要的,但你所能做的不止这些。在此,我们有一些想法,可使你孩子的读写能力得到发展:

充当阅读的示范角色

此年龄段的孩子清楚自己的父母在做什么。他们自己会塑造行为,会根据眼前爸爸妈妈的动作行为进行表演,而且还会依据你的日常活动进行模仿,如开车、商场购物、在电脑上工作等。要想使读书成为你孩子生活的一部分,那就要让他明白读书也是你生活的一部分。孩子自然会模仿你。在看菜谱、意识食品盒说明、报纸和信件时,你要对自己的行为作出说明。当你坐下来看杂志时,拿一本书给孩子看,并说道,“我们一起读几分钟书吧。”研究人员认为家庭读书活动对孩子所产生的影响作用是为孩子今后独立阅读作准备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书籍是人最安静、最永恒的朋友,是人最容易接近、最智慧的顾问,也是人最耐心的老师。”

创造阅读环境

把书籍和其他印刷材料放入你孩子的游戏区域。在一只小书柜里放满儿童图画书,让他自己去取、阅读和替换。如果你有足够的放书空间,就把书摊开;如果没有,就把少量的书放在咖啡桌上。如果孩子最喜欢玩的地方是模拟的假厨房,你也许可把一些空的食品盒和牛奶罐放在孩子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再放上菜谱、食品清单和菜单。如果孩子喜欢用木工器械制作物品,那就再放上一些说明书或画一些假的模型,并将它们捆在一起。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给孩子创造游戏和阅读相结合的机会。如果你想在孩子的游戏区域多放一些印刷材料,并和他一起玩耍,那么就给他出主意,告诉他在游戏中该如何运用印刷材料。一旦你注意到孩子佯装要阅读的时候,就予以鼓励。

朗读如何影响读写能力

荷兰莱顿大学的阿德里亚娜?布斯与同事们最近就有关父母读书给孩子听或讲故事行为如何影响孩子后来读写能力的著述作了一次充分全面的分析研究。这次分析被称为是“源分析”,因为分析的目的是为了对各项研究成果的再研究。布斯对许多阅读和综合语言能力的测量标准进行了研究,如早期读写能力、长期阅读成绩和综合语言能力等。研究的结果是显而易见的,下面的图表可以说明问题:就每一项测量标准而言,读书与三者之间具有一种非常强烈的关系。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