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婴儿是怎样运用逻辑思维的?

素质教育

2010年07月14日

像优秀的孩子所具有的其他特征一样,发展逻辑思维也是在孩子开始用视觉和听觉感知世界时开始的,尽管这时他们还很安静,也很有规矩。婴儿运用逻辑思维的第一个任务是去接受外在的世界,去找他周围的所有信息。这一过程是在他出生后头几个月开始的,他看啊听啊,闻啊尝啊,让自己依偎着妈妈,或者只是高兴地摇摆。

我们大多数人都知道盲人摸象的故事:每个盲人都根据自己摸到的部分——腰窝、尾巴、鼻子和耳朵,描述出一个不同的动物。这个寓言表明,如果我们只看到事物的一个侧面,那么我们只能看到、感觉到、触摸到、听到复杂情境的一小部分,和它产生情感的共鸣。我们逐渐熟悉象的尾巴,却把它当成整个动物。正如你不能只靠了解一只尾巴就了解大象的全部,没有运用所有的感官——看、听、触、闻——去了解某一事物的时候,你无法作出符合实际的判断。而这,就是宝宝们醒着的时候做的事情。

逻辑思维还意味着能用信任与愉快的心情拥抱这个世界。缺少这种能力的宝宝,即使能看到、听到、闻道、尝到,也无法使用她所得到的这些信息,因为她不信任它。如果和照顾她的人之间缺少积极的、温暖又充满爱意的交流,那么她可能会变得多疑又常怀恐惧。为了学习,需要孩子们不仅信任他们见到的,还要信任自己和信息提供人建立的关系。要启动这种学习过程,我们要让婴儿觉得外在的世界和关系是有趣的。

+1

来源: 作者:admin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