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这几种零食,正在偷偷“摧毁”你的胰岛

食品安全

2023年03月22日

  随着人们的饮食结构越来越多样化,许多人在一日三餐中经常吃一些容易损害身体的食物。有些食物本身对健康有益,但长期不受控制的饮食,将不可避免地增加身体负担并导致各种身体不适问题。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俗话说:病从口入。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康志强提醒:长期不良饮食习惯会导致慢性代谢异常,损害心脑血管健康,如常见的三高——高血糖、高脂血症和高血压。

  还有一些其他慢性代谢疾病几乎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尤其是老年人,随着身体机能的缓慢衰老,它们的危害更大。临床上,中国有1亿多人患有高血糖症,其中约1/3是由胰岛素异常引起的,有些人是由日常生活和饮食引起的。最初的胰岛分泌受到外界刺激,出现了负面变化,短期内不能有效消耗血糖,它会导致高血糖浓度。

  哪些零食正“偷偷摧毁你的胰岛”?

  坚 果

  坚果类食物有花生、瓜子、核桃等。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要尽可能少吃各种坚果类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都属于高热量以及高脂肪类的食物,过多食用不仅不利于血脂和体重的控制,还会间接影响血糖,从而出现血糖升高的现象。

  碳酸饮料

  糖尿病患者要尽可能少喝各种碳酸饮料。因为现在饮料五花八门,很多饮料中都注明不含糖,但是我们喝的时候能明显感觉出来,很多都是带有甜味的,所以碳酸饮料是含有一定糖分的。若长期喝这种饮料会导致胰岛素分泌不平衡,引发糖尿病。

  炸 物

  当发现自己患有糖尿病的话,在饮食过程中要少吃炸物。因为经过高温油炸的食物,不仅营养价值降低,还会在高温环境中产生对人体健康不利的物质,长期大量摄入有肥胖风险,身体多个指标也会出现变化。加上油炸食物较为油腻,含有的油脂多,糖尿病患者吃太多容易肥胖。还会间接降低胰岛功能,对血糖控制不利。因此,在维持血糖稳定的过程中,要少吃这种食物。

  甜 食

  像蛋糕、甜点等都是糖尿病患者禁止食用的一类食物。因为人体对于蔗糖以及葡萄糖吸收的速度是很快的,这些糖分被人体吸收以后,会迅速的影响到体内的血糖,引起血糖升高,对于血糖的控制是非常不利的。如果患者毫无顾忌的使用,还有可能会加重病情。

  胰岛该如何保护好?

  以下食物生活中不妨多吃点

  1. 苦 瓜

  苦瓜是日常常见的降糖食物,也是很多糖友可能会食用的食物。通过吃苦瓜吸收苦瓜多糖,促进身体胰岛素的分泌,达到分解血糖、控制血糖的目的。甚至有人将其称作:植物胰岛素。

  2. 苦 荞

  苦荞是一种小杂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很好地改善肠胃的消化功能。苦荞中还含有多种身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可以帮助身体提供营养。此外,苦荞中还含有一种叫做类黄酮类的物质,这种物质对降低血糖,起到了非常好的调节作用。

  3. 柚 子

  柚子所含的柚皮素是一种抗氧化剂,它让柚子有一种独特的苦味。不但能够提高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而且能让糖尿病患者的体重保持在正常范围内。柚皮素在人体内能够发挥类似非诺贝特(一种调脂药)和罗格列酮(一种降糖药)的作用。所以柚子是血糖异常者可以放心食用的水果。

  4. 玉米须

  玉米须虽然不起眼,但是却是一种中药,对于降低身体内的血糖,具有很好的作用。玉米须中含有丰富的苦味糖苷多聚糖等元素,这些元素对于降低身体的血糖,具有很好的功效。类似于人体内的胰岛素,能够有效的降低血糖,所以玉米须也被称为天然的胰岛素,高血糖的人经常用玉米须泡水喝,对于控制血糖具有很好的功效,让你的血糖悄悄往下降。

  本文来源: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

+1

来源:医食参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