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健康饮食指南之家长要帮助孩子管住“贪吃”的嘴

食品安全

2022年12月27日

  随时社会的发展,如今的经济条件相比之前好上许多,尤其是现在的孩子,吃穿用度都是最好的。生活条件好了,可以给孩子买喜欢喝的饮料,喜欢吃的零食,但这些“甜蜜的负担”都在一点点吞噬孩子的健康,家长一定要注意。

  首先是孩子最喜欢的含糖饮料。有数据显示,我国6—17岁儿童饮用饮料量明显增加,其中12—17岁儿童饮料人均每天消费量最高。其次就是各种零食,相信很多家长都遇到过,孩子吃了零食之后,就特别不愿意吃饭。很多肥胖的孩子并不是因为单纯吃的饭多,更多的是平时喝的含糖饮料以及吃的零食导致肥胖,而且是不健康的肥胖,那么作为家长应该如何给孩子提供合理的饮食结构,解馋又健康呢?

  一、2-5岁生长发育阶段

  在这一阶段要保障孩子的营养能够全面根生,也可以是养成良好饮食习惯的阶段。最主要是的就是一日三餐要吃好,可以选择坚果、水果、奶类等作为加餐的食物,尽量少喝最好不给孩子喝含糖饮料。在零食选择方面,可以选择新鲜卫生、容易消化的零食。

  二、6-12岁饮食过渡期

  这个阶段的孩子可以适当增加正餐的摄入量,也可以适当加餐。但由于上一阶段的饮食习惯,会有想要用零食来代替加餐的欲望,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注意控制孩子的零食和饮料摄入。

  在饮食方面还是要以正餐为主,多补充孩子的蛋白质、维生素,尽量保证正餐食物美味丰富,让孩子有丰富多样的口感体验,也可以减少想吃零食的需求。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些水果、坚果类的营养健康零食作为加餐食品。

  三:13-17岁发育阶段

  这个阶段的孩子正处于青春期发育阶段,家长在这个时候一定要保障能量和营养需求,但这个阶段的孩子对事物的选择也有了自主性和独立性,更容易产生冲动型食物消费,对零食产生一些依赖。

  三餐是最重要的,保证正餐的口感和能量摄入,可以减少孩子对零食的欲望。但要注意不要为了好吃,或者满足孩子的“胃”就选择高盐、高糖、高脂肪的食物。这个阶段的孩子要尽量少摄入一些油炸零食。

  家长要监督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食多餐,进食时细嚼慢咽,吃肉的时候也有要吃蔬菜,保证营养均衡。同时也要坚持带孩子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希望每个孩子都可以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