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女性年纪大了会子宫脱垂?

妇科解惑

2022年11月29日

  随着年纪的增加,盆底支持越来越薄弱,老年女性更容易子宫脱垂。凡是有症状的子宫脱垂患者都可以选择治疗,但并不都是需要手术的。小编在这里提醒大家,平时要进行一些盆底肌肉训练~

  一、对于所有脱垂患者:都要进行“减压”和“增强”训练

  1、生活方式干预:盆底减压

  包括减重、戒烟、治疗便秘和咳嗽等,也就是给盆底“减压”。

  2、盆底肌训练:增强肌肉

  采取凯格尔运动(点击了解),必要时可辅助电刺激、生物反馈或磁刺激等方法,总之就是让原本薄弱的盆底肌变得“strong”一些。不过这需要长期坚持累积,并不能立竿见影。

  二、对于重度脱垂患者:可以选择子宫托和手术治疗

  1、子宫托

  放置于阴道内,适用不愿意手术或者不能耐受手术的患者;妊娠期及未完成生育者等。需要强调的是在使用子宫托时一定要严密定期随访,定期规律地取出清洗,再佩戴。但对于严重子宫脱垂的患者,子宫托可能效果不理想。

  2、手术治疗

  主要适用于非手术治疗失败或者不愿意非手术治疗的有症状的子宫脱垂患者,可较好地改善症状。

  子宫脱垂严重影响女性的日常生活,加之高龄,麻醉、围手术期风险较大,能不能手术往往成了一个大问题。尤其是许多老年患者羞于就医,其实大可不必一忍再忍,及时治疗,依然可以拥有健康生活~

  整理于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