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有效缓解痛经的三个方法

妇科解惑

2022年12月23日

  很多女性朋友都会有痛经的苦恼,严重的姐妹还可能出现面色苍白、恶心、呕吐、出冷汗等症状。今天小编就整理了医学上几个常见的有效缓解痛经的方法,分享给大家。

  一、止痛药

  对于轻-中度痛经的患者,可考虑适当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药物即为布洛芬,药物疗效需要在4-6小时后才能发挥,因此,推荐痛经的姐妹们可以在月经来潮前6小时口服一颗,可以有效预防痛经的发生。实在严重的,痛经期间每6-8小时再使用一次。

  没有布洛芬也别慌,还有其他选择,包括塞来西布、吲哚美辛栓。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布洛芬对痛经的缓解疗效明显,但对于患有胃溃疡、肾功能不全的患者,需要谨慎用药。另外,“止痛药”也不推荐长时间用药,特别是青少年,用药不得超过7天。

  同时,改善生活习惯,注意经期卫生,保证充足的睡眠,热敷下腹改善血液流通也对缓解痛经有一定的帮助。

  二、 提前用避孕药或者孕激素

  治疗痛经其实还有如下药物可以选择:

  短效避孕药:

  规律性、周期性地服用,可造成类似妊娠的人工闭经,从而缓解痛经的症状,常用的有屈螺酮炔雌醇片。注意,这个药需要提前服用,一般推荐从月经来潮第3-5天起,每日一次,每次一片,连续口服,这样下个月来月经时才可能起效。对于40岁以上或有高危因素(如糖尿病、高血压、血栓史及吸烟)的女性,由于潜在的血栓风险,临床不予推荐。

  孕激素:

  可以通过中枢及外周途径,拮抗体内雌激素的作用,造成“假孕”和“闭经”的状态,从而抑制疼痛的症状。常用的药物包括:地诺孕素、地屈孕酮,也是推荐从月经来潮第3-5天起,每日口服,连续使用。但需要注意的是,存在潜在的不规则出血、恶心、头痛、乳腺胀痛等副作用,需要密切随访乳腺情况及肝功能。

  三、中医中药了解一下

  中医对于“痛经”有哪些好的疗法呢?除了口服中药外,中医常结合一些外治法:督灸、穴位敷贴、“冬病夏治”三伏贴以及针灸、穴位埋线、三阴交穴位注射等形成一套综合疗法。这些疗法也是需要去医院的,同时也要注意月经期不适合督灸、埋线等。

  当然小编也知道大家现在都不敢出门,有过艾灸经验的小伙伴,居家艾灸也可以有效缓解痛经!具体操作是,在月经来潮前3-5天开始,每天一次,灸中极、关元等穴位。

  四、因病施治

  根据痛经的病因不同,可分为原发性痛经(没有器质性疾病)和继发性痛经(伴有器质性疾病),前者是由于来月经时,前列腺素(PG)升高导致,更推荐用以上三种方法。但继发性痛经常常与妇科疾病相关,最常见的是子宫内膜异位性疾病、慢性盆腔炎、子宫肌瘤,尽管止痛药也能救一时水火,但还是要因病施治。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