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绝经后还能同房吗?如果老年人也保持同房的习惯,谁受益更多?

妇科解惑

2023年02月28日

  01

  女性绝经后,身体面临着许多尴尬

  绝经一般发生在女性40岁之后,我国女性平均绝经年龄是49.5岁,绝经其实也就是卵巢功能衰竭。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卵巢功能会慢慢减退,体内的雌激素、孕激素也会不断下降,女性的身体会发生难以忍受的变化,以至于对同房产生抗拒:

  1、潮热、盗汗

  50-80%的女性到了更年期,会出现潮热、盗汗等症状,严重的还可能一天内频繁发作,会严重影响女性的睡眠质量和生活质量。

  2、腰酸背痛

  女性绝经后,体内雌激素减少,会导致骨矿含量不断丢失,骨密度不断下降,就可能会引起腰酸、背痛等症状。

  3、焦躁、疲劳

  随着绝经后体内激素的减少,还可能会引发精神神经症状,导致女性情绪波动大,很容易焦躁、抑郁、疲劳等。

  4、阴道异常

激素水平下降后,还可能会导致阴道壁变薄,被阴道炎、阴道疼痛、阴道干涩等异常症状所困扰。

  02

  绝经后,就不能再同房了吗?

  对女性来说,绝经后进行夫妻生活,其实还有不少好处。

  1、延缓衰老

  女性如果在绝经后依然有和谐的性生活,那或许能减缓身体的某些不适感,释放更多有益健康的激素,从而延缓衰老。

  2、预防妇科炎症

  适当的进行性生活,能够刺激阴道壁血液循环,调整阴道局部菌群,从而减少妇科炎症的发生。

  对于男性来说,保持适度的生活也有益健康,性功能需要有睾酮等性激素的维持,适当的进行性生活,能够刺激男性睾酮的提升,增强性功能的同时,还有益于预防骨质疏松、增加骨质密度等。

因此,夫妻生活对夫妻双方都有好处,能够适当减轻腰酸背痛、失眠、消化不良等一些老年性疾病症状,还有助于缓解一些心理压力、增进夫妻感情等等。

  03

  使用润滑剂,对身体有害吗?

  性生活中用到的润滑剂一般有水基、硅基和油基三种,相比较来说前两者比较安全,都可以和安全套一起使用。但油基润滑剂清洗起来比较困难,不易分解,不利于女性阴道健康,还可能会溶解安全套,因此已经被逐步淘汰。

  由于人体私处比较敏感,因此建议购买无色无味、成分简单、不溶于乳胶的润滑剂,最好不要购买一些化学成分含量高、香味浓烈的润滑剂产品,以免导致皮肤过敏。

  04

  老年人进行夫妻生活,

  需要注意什么?

  另外,老年人虽然要适当的进行夫妻生活,但一定要多注意一些事项!

  1、最好早上进行

  老年人一般体力较差,晚上进行性生活可能会导致体力不足,建议最好在早上进行。

  2、频率适宜

  老年人毕竟不再年轻,精力、体力都不允许,因此一定要把握好频率。避免因过于频繁,引起各种身体困扰。

  3、保持干净卫生

  老年人本身免疫力差,一定要定期进行卫生清洁,保证性生活环境的干净卫生。

  女性绝经后可能面临各种身体的尴尬,不过并不代表绝经后不能进行性生活了,其实适当的性生活对男女双方都有好处。不过老年人进行性生活,一定要量力而行,保证频率适宜和环境干净卫生等。

+1

来源:39健康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