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2-18岁孩子的暑期营养贴士

食品安全

2022年07月28日

  为了神兽在家学习、生活两不误,家长们也是操碎了心。了解营养相关知识,帮助孩子平衡膳食,度过一个快乐、健康的暑期,家长们先学起来吧!

  一、学龄前孩子(2-5岁)暑期营养贴士

  1、食物多样,规律就餐,自主进食

  夏天,蔬菜、水果品种丰富。要采购不同颜色,不同品种的蔬菜,鼓励孩子多尝试不同食物的味道、质地,提高食物的接受度。随着孩子自主意识、模仿能力和好奇心增强,要引导孩子有规律地自主、专心进餐,保持每天三次正餐和两次加餐。

  2、每天饮奶,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零食

  每天的饮奶量要达到300-500ml或相当量的奶制品。随身携带水壶,及时补充水分。一般来讲,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每天的饮水量要达到1300-1600ml(含饮水、汤、奶等,其中饮水量为600-800ml)。暑期天气炎热,孩子活动量大,出汗多,身体水分流失严重,可以再多补充一些水分。

  给孩子选择零食,看好食品标签,首选奶类、蛋类、坚果,高盐、高糖食品和含糖饮料要少吃或者不吃。

  3、合理烹调,少调料,少油

  烹制儿童膳食时应控制盐和糖的用量,不加味精、鸡精及辛辣等调味品。多用蒸、煮、炖的方式保持食物本来的味道,也有利于消化吸收,控制能量的摄入。

  4、每天保证至少2小时户外活动和充足睡眠

  帮助孩子养成早起的习惯,趁着早晨凉快进行户外活动。算一算孩子的总睡眠时间是否达到10-13小时,其中包括1-2小时的午睡时间。

  二、学龄孩子(6-18岁)暑期营养贴士

  1、主动参与食物选择和制作,提高营养素养

  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可以趁着暑假,分担家务,帮助家长一起准备每日的食材,参与食物的制作,了解食物的营养知识。

  2、吃好早餐,合理选择零食

  放暑假,有的孩子作息习惯发生了改变,早上不起,晚上不睡,起的晚,早餐没有胃口,两顿饭并作一顿饭。其实,应当每天吃早餐,而且要吃好早餐。外出购物,要和孩子一起看标签选零食,少选不选高油、高盐、高糖的零食。养成清淡饮食,不挑食,不暴饮暴食的健康饮食行为。

  3、天天喝奶,足量饮水,不喝含糖饮料,禁止饮酒

  每天至少要摄入300g液态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足量饮水,少量多次,首选白开水。学龄儿童禁止饮酒和酒精饮料,也不要喝含糖饮料,更不能用含糖饮料代替白开水。

  4、多在户外活动,少看电子产品,保证每天60分钟中高强度身体活动

  天气炎热,也不能长期呆在空调房看电子产品。每天视屏时间应限制在2小时内,保证充足睡眠。多在户外活动,每天累计进行至少60分钟的中高强度身体活动,以全身有氧活动为主,其中每周至少3天的高强度身体活动。

  信息来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

+1

来源:亲贝网 作者:亲贝网小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