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干燥剂有多危险?20分钟孩子眼球被溶化!

食品安全

2020年12月13日

  现在各种包装食品能够存放很久,很多要归功于干燥剂。

  干燥剂的主要成分是生石灰,生石灰干燥剂具有优异的干燥和吸湿效果且价格低廉,因此被广泛用于食品,医药,医疗,服装,纺织品,茶叶,皮革,箱包,鞋,电器,仪器,米,干燥和密封设备等产品。

  而干燥剂使用不当,也会成为孩子噩梦,近几年,被干燥剂所伤的孩子并不少见!

  2011年,山西省太原市的一名三年级学生将一包食品干燥剂放入保温杯中。不久,保温杯突然爆炸并发出巨响,导致学生看不见右眼。

  2013年7月,江苏的一名二年级学生不相信干燥剂暴露在水中会爆炸。在与同学的实验中,他的胳膊被塑料瓶爆炸溅出的液体烫伤。

  2015年,江西省上饶市一个5岁的孩子在打开食品干燥剂后不小心将食品干燥剂溅入了他的眼睛。诊断后,孩子的眼球,眼睑灼伤和双眼眼内炎可能会造成永久性视觉损伤。

  最近,厦门的一个8岁的男孩吃零食的时候发现干燥剂,出于好奇心,把干燥剂放进有水的塑料瓶,塑料瓶爆炸,液体进了男孩的眼睛,在短短20分钟之内就消散了整个眼球!终生盲目!

  而这一切就是因为干燥剂!每家都有,却很少有人知道它的危害,以至于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

  比如在厦门那个案例中,男孩将生石灰干燥剂放在装有水的塑料瓶中,而该塑料瓶通常尺寸较大且口中较小,气密性好。一旦生石灰遇水,产生大量的热量,让瓶中的空气迅速膨胀。很快超过瓶子的耐压性,就发生了爆炸。

  而且,生石灰与水接触时会生成氢氧化钙。这是腐蚀性碱性液体。当容器的爆炸溅到人体表面时,会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

  专家再三告诫说,这种碱性液体会对人体尤其是眼睛造成严重伤害,因为它对角膜的破坏性非常强,所以家有小孩的监护人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让孩子接触到食品干燥剂,尤其是生石灰干燥剂。

  另外,除了要防止日常零食中的干燥剂外,家长们还必须注意,不要将干燥剂放在其他物品中!

+1

来源:亲贝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