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孕妇、哺乳期、宝宝不能吃螃蟹?营养师告诉你这不是真的

食品安全

2020年10月10日

  秋高气爽,又到了一年一度吃螃蟹的好时节。这时候的螃蟹最鲜嫩,个大,膏黄满满。

  吃螃蟹这件事情,早在 5000 多年前的良渚文化时期,就已经开始了。考古学家在我们祖先的山洞里,发现了大量的蟹壳。

  周朝的时候,人们已经明白把蟹捣碎,做成蟹酱了。

  大概是因为螃蟹长得丑吧,还挥舞着两个大钳子,时至今日,螃蟹仍然面临着强大的舆论压力:

  孕妇不能吃螃蟹;

  哺乳期不能吃螃蟹;

  宝宝不能吃螃蟹;

  .........

  怀孕生孩子这两三年的螃蟹,都得让给孩子他爸?亲贝网小编代表全体妈妈表示不服!

  本着求实求真(多吃点蟹)的心态,今天亲贝网小编就来分享营养师的分析——这些到底是不是真的。

  怀孕能不能吃螃蟹?

  可以!

  关于孕期吃螃蟹,最有名的留言大概就是「吃了螃蟹会流产」了。

  螃蟹供人食用的部分,无非就是蟹肉和蟹膏 / 黄,而里面的成分则是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这里面并找不到任何能够导致流产的成分。

  如果螃蟹真能导致流产,堕胎药的脸往哪里搁......

  但是孕期吃螃蟹,也不是放飞自我式的吃法,要注意两点:

  1. 适量吃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

  孕早期、孕中期每天吃 50~75 g 水产品;

  孕晚期每天吃 75~100 g 水产品。

  比如:3 两一个的大闸蟹,可食部约有 63 g,那孕早中期吃一个就够了,孕晚期吃一个半也够了。

  2. 螃蟹必须煮熟再吃

  生的螃蟹体内可能会被弓形虫或李斯特菌污染,摄入后会引起腹泻增加感染风险。

  因此,孕妈妈吃螃蟹必须烧熟煮透,醉蟹什么的就忍忍吧。

  哺乳期能不能吃螃蟹?

  可以!

  哺乳期的妈妈,总怕自己吃了螃蟹,影响了奶水,导致宝宝过敏,出现湿疹、腹泻。

  实际上,妈妈一开始忌口这个,忌口那个,坚决不吃螃蟹这类食物,等到孩子要自己接触起来时,反而更容易过敏。

  除非妈妈通过记录饮食日记,确定了宝宝过敏的食物就是螃蟹,否则就不必要盲目忌口,放心吃就好。

  螃蟹能够提供蛋白质的优质食物,实际上十分适合哺乳妈妈食用。但食用时,需要注意:

  适量食用,一天吃 2 只螃蟹就够了

  三两左右的螃蟹,一天吃 2 只左右就差不多了。任何食物都不能憋足了力气使劲吃,况且还是价钱金贵的螃蟹(家里有矿的,当我没说)。

  宝宝能不能吃螃蟹?

  可以!

  有些妈妈会顾虑螃蟹过于「寒凉」,宝宝吃了后会腹泻。

  实际上,螃蟹中可以吃的部分无非就是蛋白质、脂肪、维生素,还有一些矿物质。

  拆出来都是正常的成分,在其他食物中都或多或少存在,为啥螃蟹就偏偏「寒凉」了?

  螃蟹委屈......

  添加辅食的宝宝,其实就可以尝试添加螃蟹了。让我们来瞅瞅螃蟹令人叹服的营养:

  蟹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钾等微量元素,其中蛋白质的含量高于猪肉(均值);

  螃蟹中的钙的含量超过了牛奶中的水平;

  蟹黄(蟹膏)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 A,含量是鸡蛋的 1.5~2 倍。

  如果宝宝吃完螃蟹后出现了腹泻,更应该考虑这两个原因:

  1. 宝宝是否对螃蟹过敏

  和其他辅食一样,螃蟹的添加也需要进行单独的观察。

  可以在日常饮食的基础上,给孩子少量喂点蟹肉,连着两三天都吃点,没啥反应就没事儿,可以放心食用啦。

  2. 是否买到了不新鲜的螃蟹

  螃蟹不新鲜,或者买到了死蟹,都容易引起食用者的腹泻。不仅是宝宝,大人也可能遭罪。

  所以,挑选新鲜的螃蟹,把新鲜的螃蟹彻底煮熟,这两步缺一不可。

  如何更优雅地吃螃蟹?

  1. 努力挑到一只好螃蟹

  用手掂重量:两种同样大小的螃蟹拿起来沉甸甸的那只更肥美。

  看螃蟹的屁股:也就是看蟹壳和后盖之间的边缘处,屁股鼓鼓的基本代表这是一只肥螃蟹。

  用光照:比如用手机闪光灯照射蟹壳的边缘或蟹脚,如果光线难以透过,那就代表蟹的肉更紧实。

  2. 吃的时候避开螃蟹的胃、腮、肠、嘴

  蟹胃、螃腮、蟹肠等部位积累了螃蟹的代谢废弃物,而且味道十分不友好,甚至有些腥腥的。至于蟹嘴,硬硬的不好吃啊!

  3. 努力吃到更多的蟹肉

  取蟹肉是一件非常复杂的过程,大家可以按照自己最习惯的方式来。

  当然如果你对自己取蟹肉的技能表示怀疑,担心蟹肉里混进去蟹壳,可以先剪去蟹脚两端,用筷子轻轻一捅,整个蟹脚肉就出来啦。

  最后,再敲下重点:

  1. 不论是孕期妈妈还是哺乳期妈妈,都可以放心吃螃蟹。

  2. 尝试添加不过敏后,宝宝也可以放心吃螃蟹。

  3. 买螃蟹,一定买活的!吃螃蟹,必须烧熟的!

  唠叨了那么多,妈妈们都记住了吗?赶紧给买点大闸蟹,犒劳犒劳用功学习的自己

  信息来源:丁香妈妈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