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驴奶最接近母乳,最适宜婴幼儿食用?专家表示这是错误的

食品安全

2020年09月18日

  最近几年,中国母婴市场蓬勃发展,各种新的奶制品层出不穷,前几天亲贝网小编就在车载广播里听到最有营养的奶是骆驼奶,而通过这联想到之前电视上的广告,“驴奶最接近母乳”,“最适宜婴幼儿食用”,不少乳企经销商这样宣传,然而果真如此吗?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专家直接表示,这种说法“完全错误”。

  1.

  驴奶喂养婴幼儿“完全错误”

  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时下有企业宣传“驴奶与人乳的相似度达到99%,最接近人乳,最适宜婴幼儿食用”,为此,很多家长选择直接用驴奶喂养婴幼儿。

  对此,新疆奶业协会名誉理事长、高级畜牧师陆东林直接表示:“这种做法完全错误的”。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副研究员任向楠表示:各种动物奶都是该种动物的幼崽最适合的食物,但最适合动物的奶,并不意味着最适合婴幼儿。

  陆东林表示,各种动物奶的基本化学成分相似,但含量有较大差别。以脂肪含量为例,陆东林表示,驴奶、马奶的蛋白质和乳糖含量以及乳清蛋白与酪蛋白的比例确实比较接近人乳,但脂肪含量远低于人乳,矿物元素和微量元素和人乳也有较大差别,并不能替代人乳或配方奶粉。

  任向楠也表示,人奶中脂肪含量占3.1%,牛奶中脂肪含量占3.7%,驴奶中脂肪含量仅占1.46%,对于婴幼儿营养显然是限制因素。

  再看钙和蛋白质含量,与牛奶相比,驴奶中钙和蛋白质的含量均比牛奶少,蛋白质约有牛奶的一半,钙含量只有牛奶的80%左右。

  陆东林表示,给婴幼儿直接饮用动物奶,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过敏、营养素缺乏等问题。相较而言,以模仿母乳为目标,人工调配出的配方奶才能够“比较接近人乳”。

  任向楠强调,婴幼儿配方奶粉是将液态动物乳进行营养调配成的更适合婴幼儿生长发育的食品。对于没有母乳喂养的婴幼儿,不应选用相对应月龄的配方奶粉。

  另外,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目前婴幼儿配方奶粉中,除了牛奶粉外,我国只允许羊奶和牦牛奶用于生产婴幼儿奶粉。

  2.

  这三款婴幼儿产品也别吃别用了

  除了驴奶不能给宝宝喝外,胡说有理还要提醒宝爸宝妈的是,近日有不少婴幼儿产品检出问题,宝爸宝妈千万要注意了。

  9月1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1批次检出禁用物质化妆品的通告显示,经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检验,标示为武汉研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芷御坊肤乐维肤膏1批次婴幼儿护肤类产品检出禁用物质克霉唑。

  克霉唑属吡咯类广谱抗真菌药,适用于治疗白念珠菌所致的皮肤念珠菌病等,亦可用以治疗甲沟炎、须癣和头癣。

  企查查显示,武汉研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3月,注册资本200万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核实后依法责令相关生产企业对已上市销售的有关产品及时采取召回等措施,立案调查,依法严肃处理。

  另外,9月10日,国家药监局还发布了“关于7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显示,1批次北京隆盛泰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销的哈罗闪婴儿净护二合一洗发沐浴露,菌落总数超标。

  据隆盛泰官网,哈罗闪品牌于1983年在德国诞生,2010年由隆盛泰独家代理。

  9月16日,国家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显示,天猫宝力臣旗舰店销售的一款泡泡果汁泥苹果香橙总钠含量不合格。该产品生产企业是浙江黄罐果蔬有限公司。

  信息来源:育儿连连看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