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不喜欢午睡可能是好事 避免孩子夜晚的睡眠质量

生活习惯

2020年09月04日

   最近,有宝妈向亲贝网小编表达她的苦恼:“别人家的孩子,中午吃饱饭,困意就来了,躺在床上就开始午睡。但是,我家孩子中午一吃完饭就来精神了,在家里乒乒乓乓地折腾,怎么哄他都拒绝午睡,哄急了,他还跟家里人哭闹,该怎么办?”

  其实大部分家长不知道的是,午睡,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需要

  父母执着于孩子要午睡,原因是觉得睡觉是身体休息的重要渠道,孩子不午睡,白天精力消耗太多,父母担心会不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但事实并非如此。

  午睡不是每一个孩子的“必备品”。虽然孩子午睡,能够帮助补充体力,放松大脑和眼睛。但是,孩子是否午睡,和他的脾气秉性、心理状况、生物钟、身体发育状况等有很大的关系,父母不必强求。若父母不分情况地强迫孩子午睡,反而会给孩子的心理带来压力和伤害,影响孩子夜晚的睡眠质量。

  孩子不喜欢午睡,也有可能是好事

  现在,总有的父母把孩子不午睡,等同于休息不够,进而联想到,孩子的身体发育会不会受到影响,说实话这是父母养育孩子,太过焦虑了。父母要相信孩子,他是否选择午睡,完全是身体告诉他的答案,父母要支持孩子。而且,孩子不午睡,也不见得不好。不喜欢午睡的孩子,可能是在告诉父母这些好消息:

  ①孩子的大脑神经发育相对成熟

  大人喜欢午睡,最主要的需求是,希望大脑在经历过一中午的运转后,睡一觉调整一下压力。但是孩子喜欢午睡,可不是这样。有研究认为,年龄小的孩子午睡,最主要的原因,不是他们出于头脑的疲乏,而是因为大脑的发育还没有成熟,午睡能给他们大脑留出发育的时间。

  所以,如果家里孩子不喜欢午睡,正是侧面地反映了,他们的大脑神经发育相对成熟,即便不午睡,也能保持正常的生理活动不受影响,这是一件好事。

  ②孩子已经慢慢发展到单相睡眠模式

  我们人的睡眠方式,按照年龄可以分为:多阶段睡眠、双相睡眠、单相睡眠。多阶段睡眠就是,睡眠时间段,睡眠周期多。婴儿阶段的孩子,主要就是这种睡眠模式,每睡1、2个小时就醒来,吃一会儿、玩一会儿然后再接着睡。双相睡眠,就是每天必须睡两次,而单项睡眠模式,一次性睡足,不再需要其他时间“补觉”。

  单项睡眠模式,比较适合人调整内部昼夜的节律,比如白天活动的时间,就做事情,夜里该休息的时候,就睡得香甜。总之,这是一种理想的睡眠模式,还能提高孩子做事情的效率。孩子不喜欢午睡,可能就是已经慢慢发展到单相睡眠模式,值得高兴。

  孩子是否需要午睡,父母要会判断

  简而言之,孩子是否选择午睡,父母都不能直接地说是好事,或者是坏事。父母还是应当结合家里孩子的实际情况考虑。身为父母,应当先学会判断孩子是否需要午睡,才能够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孩子是否需要午睡,有几个标准可参考:

  ①看孩子夜晚睡觉的时长。正常情况下,孩子发育到每一个年龄阶段,睡眠时长是不同的。曾经美国的睡眠医学会,发布过一组数据,详细地罗列出,每一个阶段的孩子,需要的睡眠时长是多少。1-3岁的孩子,全天的睡眠时长,应该在11-14小时;3-5岁的孩子,全天应该睡足10-13小时,6-12岁孩子,要睡9-12小时,而青少年每天要睡8-10小时。

  所以,父母可有对照地看看自己家的孩子,在哪一个年龄阶段,孩子一天有没有睡足,然后决定孩子是否需要睡午觉。比如,不到3岁的孩子,夜晚才睡8个小时,有必要让他午睡。

  ②看孩子的白天的情绪是否平稳。孩子在“睡饱后”,他白天的情绪是非常积极的,玩游戏、学习,也会比较投入。如果孩子在白天,尤其是到了中午,总是莫名地烦躁、容易发脾气,可能就是孩子夜里没有睡好,白天最好增加午睡时间。

    总之,孩子睡不睡午觉要根据实际情况去分析,没必要非要求孩子午觉,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信息来源:育儿秘籍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