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这3种儿童食物,是儿科医生眼中的“黑名单”零食

食品安全

2020年08月11日

  除了儿童零食,各种适合孩子食物应有尽有,儿童市场是开发不尽的领域,儿童面条、儿童水饺、儿童营养汤等,还有儿童用的各种调味料等“儿童食物”。这些看似很适合孩子且有营养的东西,其实会伤害到孩子的身心健康,甚至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

  这些食物明明是为儿童准备的,如果有害,为什么还会摆在超市里卖?但确实有些儿童食物在儿科医生的“黑名单”里,亲贝网小编在给孩子做每年体检时,医生的建议不要给孩子吃肉酥了,导致我把它们都扔掉了。今天亲贝网小编分享给爸爸妈妈们,以后别再给孩子买了!

  儿童牛奶 / 酸奶

  儿童牛奶、儿童酸奶的一大特点就是「甜」。

  为了迎合孩子的口味,大部分的商家通常会添加很多糖、麦芽糖等调味品,有些产品还会加入各种香精。

  宝宝天生喜欢甜食,给糖分的越多,孩子会越偏爱甜食,将来就容易选择那些含糖量很高的「垃圾食品」。

  2019 年, WHO(世界卫生组织)就针对婴幼儿食品及饮料(配方奶并不包含在内)发布「禁糖令」:禁止食品生产商在 3 岁以下婴幼儿食品及饮料中添加游离糖。

  建议禁止添加的游离糖包括:

  添加糖和其他甜味剂(包括所有糖浆、蜂蜜、果汁、浓缩果汁或甜味剂如糖精、安赛蜜、三氯蔗糖、阿斯巴甜、甜叶菊)

  果汁和浓缩果汁(除少量添加的柠檬或柠檬汁作为防腐剂)

  世卫组织的建议,可以明确给到家长们的一个信号是:婴幼儿糖分摄入的危害,不可小窥。

  除了糖之外,心机满满的商家还会在包装上印上卡通图案,孩子一看就走不到道,哭着求着要买。

  而有一部分「儿童牛奶」「儿童酸奶」的蛋白质含量,还不如普通鲜奶和酸奶。

  儿童酱油

  很多热销的进口儿童酱油,都打着「低盐」「低钠」的旗号,比如目前销量比较好的这两种进口宝宝酱油,都号称减盐。

  可是看看营养成分表就知道,这款「儿童酱油」的钠含量一点也不低!!!

  1 岁以下的宝宝不建议额外添加盐分,2 岁之前控制盐的使用量,每天不超过 1.5g。

  很多人以为小孩子不能多吃盐但是可以吃酱油,加了酱油确实能增加食物风味,但是忽略了都要控制钠的摄入,但是 1 岁以下一定要避免加酱油,1 岁以上也要和盐一样严格控制。

  1 岁以下婴儿饮食完全不需要额外添加盐或酱油调味,正常饮食中已经含有足够的钠可满足生理需求。

  儿童奶酪

  大部分「儿童奶酪」都属于再制奶酪,这些奶酪在发酵过程中都需要加入大量的盐,即使广告宣传含盐量很低,味道很淡,其含盐量也不会太低。

  再制奶酪除了含盐量过高外,还可能含有过高的糖分及各种食品添加剂,所以并不适合给宝宝吃。

  1 岁以后的宝宝可以选择含盐量低的天然奶酪,作为丰富奶制品的形式之一。

  儿童肉松

  宝宝咀嚼能力不好吃肉容易塞牙,所以肉松是个不错的选择。肉松虽好,但购买市面上售卖的「儿童肉松」也要擦亮眼睛。

  这些肉松一般都会添加很多盐、糖和酱油调味,口味会比较重,过甜或者过咸的肉松都不建议买给宝宝吃。

  市面上一些「儿童肉松」,还添加了豌豆粉,不是纯肉还打着「儿童」招牌卖出高价,实在是不划算。

       参考文源网络侵可删仅用于交流非商用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