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韩国京畿道发生重大中毒事件,食品安全时刻不容疏忽

食品安全

2020年06月28日

  亲贝网小编由央视网看到的消息,近日,韩国京畿道安山市的一家幼儿园 发生了大规模食物中毒事件。

  截至昨天,出现腹痛、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的孩子、家人和老师共 106 人,这些孩子基本都是 5-6 岁左右,其中有 15 人的病情恶化,已经出现了疑似溶血性尿毒综合征(Hemolytic Uremic Syndrome,HUS),也就是所谓「汉堡病」的症状,有 4 名孩子肾功能衰竭,现在在接受透析。

  什么是汉堡病?

  首先,关于什么是「汉堡病」?汉堡病并非是因为吃汉堡而得的病,而是因致病性大肠杆菌的感染导致的食物中毒的症状。汉堡病这一名称的由来,是因为关于此类病症最早的一次报道,是在美国有人因为食用一家连锁快餐店所出售的带有未充分熟化的牛肉饼的汉堡,导致了这样的病症。

  主要症状

  由于汉堡病的潜伏期是 2~10 天(平均 3~4 天),一开始患者并无任何感觉,此后会产生发烧、腹泻、血便、呕吐、严重痉挛性腹痛等各种症状。对儿童来说,可能发展成溶血性尿毒症综合征,红细胞被破坏,进而可能导致肾衰竭,并可能导致长期肾脏损害。

  主要感染源

  1 导致汉堡病的致病性大肠杆菌可能存在于牛的胃肠中,从而导致牛肉、牛奶、牛粪便以及受污染的水中都含有这些细菌;

  2 通过水和粪便,也可能扩散到蔬菜水果上;

  3 感染者的粪便,可以进一步造成扩散。

  防范措施

  对于幼儿园以及广大家长来说,针对幼儿的饮食,尤其要注意的就是饭前务必确认幼儿食用的食物已煮熟煮透,隔绝病菌的侵害。

  具体注意事项如下:

  1 制作牛肉等肉类,需彻底熟透;

  2 厨房内生熟分开;

  3 不喝生水,不管自然水源或自来水看起来多干净,都预先煮沸再饮用;

  4 不喝生奶;

  5 如果接触了牲畜以及动物制品后,应充分洗手消毒。

  6 如若发生腹痛・腹泻等症状时,应即刻送医治疗。

  食品安全一直是孩子安全成长的最重要步骤,每个父母都不能疏忽,尤其是一些生冷食品,不要给孩子吃,特别是最近疫情期间,另外,要给孩子养成饭前洗手的习惯,以免病从口入,造成恶劣后果。

  信息来源:上海幼教展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