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的这三种性格特质 决定他的幸福人生

食品安全

2020年06月28日

  前两天,亲贝网小编在抖音上刷到这样一个视频。

  视频中,爸爸和孩子组队进行接力赛,爸爸们你争我夺跑过一段赛道,在转角与孩子接力,然后孩子骑上自行车飞速冲向终点。

  有位爸爸因为跑得太快,急转弯时没刹住,咻得滑倒在地,右肋狠狠撞在安全椎上,疼得龇牙咧嘴,还不忘跟儿子接力,拍拍儿子肩膀让他往前冲。

  儿子接到指令迅速冲了出去,但才骑出去一两米,立刻紧急刹车,掉转头回来找爸爸,心疼地询问爸爸是不是受伤了。

  爸爸赶紧站起来安慰儿子,最后儿子在爸爸的鼓励下再次向前冲。

  小男孩虽然没有拿到接力赛的奖杯,但当他回过头找爸爸的那一刻,就已经是无冕冠军了。

  很多网友表示,要是自己家孩子有小男孩一半体贴懂事就好了。

  但孩子的懂事从不是与生俱来的,孩子也不是突然就长大了,而是在家庭的滋润,父母的教导下,潜移默化中一点点成长的。

  决定孩子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不是物质环境,也不是知识灌输,而是性格特质的培养。

  想要孩子拥有幸福人生,比起卯足劲给孩子创造优渥的物质环境,单纯的知识灌溉,更重要的是从小培养孩子的这三种品格。

  1

  感恩,是最高级的教养

  莎士比亚在《李尔王》中说:不知感恩的子女,比毒蛇的利齿更能噬痛人心。

  父母明明散下爱的种子,却结出漠视的果实。

  相反,如果孩子懂得感恩,不仅能体谅和理解父母的不易,在面对绝境时也不会去抱怨一切。

  在美国华达州,13岁的威廉做了一件“和自己年龄不符”的事情,火爆全世界。

  威廉的父母离异,妈妈靠自己的一份工资拉扯三个孩子,每天上班、去超市买菜,做公交车或步行,省下来的钱都花费在孩子身上,不舍得给自己买辆车。

  威廉把妈妈的辛劳看在眼里,很心疼,想给妈妈买辆车,回报妈妈的辛苦。

  威廉就去脸书上找到卖车广告,和卖主商量,帮卖主打扫卫生,修草坪赚车钱,干了几周,终于买下这辆旧车。

  男孩的举动让妈妈感到自豪,这份惊喜是妈妈在逆境中最大的安慰。

  生活再艰难,心存感恩的孩子,他们始终带着善意看世界,并将爱意回馈给家庭和社会。

  生活要用感恩的心创造,而感恩的心要用生活来滋润。

  孩子懂得感恩,才能前有暖光,后有港湾,走的每一步路都是踏实与幸福。

  2

  有担当的孩子,能在逆境中行走

  孩子有担当,他的肩上就有了无形“徽章”。

  有担当的孩子能看见黑暗里的鲜花,始终满怀期待笑对生活,与世界和睦相处。有责任心的孩子,会在困境中斩获新的技能,为未来的生活添砖加瓦。

  美国品德教育联合主席麦克唐纳曾说过:“能力不足,责任可补,责任不够,能力无法补:能力有限,责任无限。”

  影响一个孩子未来能走多远,责任心是第一位,能力排在第二位。

  有责任心的孩子,未来无限可期。

  3

  同理心,是孩子行走世界的通行证

  孩子有同理心,他与世界就有了温柔的羁绊。

  今年西班牙疫情爆发的时候,年仅12岁的男孩,独自乘坐飞机从西班牙马德里到北京,下飞机后,眼窝凹陷,精神状态不对,临近脱水状态。医护人员拿了矿泉水给他喝,才恢复正常。

  在这20多个小时里,男孩不吵不闹,全程佩戴口罩、帽子等防护用品,水米未进,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

  一个人淡定地完成登记、申报、检测等多个程序,上演了一场教科书级别的回国历程。

  小小年纪有如此强大的自制力,让成年人都自叹不如。

  男孩不想家吗?不感到害怕吗?他肯定想,也肯定怕。

  但他认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医护人员已经很辛苦了,要体谅她们,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不给别人添麻烦。

  有同理心的孩子能站在对方的角度看待别人,理解他人的情绪,这样的人更温暖和善良。

  不仅如此,有同理心的孩子,深受他人喜爱和尊重,在人生道路上更加顺畅。

  孩子的性格养成,和他的家庭有密切关系,有人说孩子是父母的复制品,虽然有些极端,却不能说没有道理,至少孩子的性格和父母的性格有很大的关联。读到这里的父母们应该可以想到,培养孩子好的性格,首先就要从自己做起。

  另外性格养成是个缓慢的过程,不可也不能一蹴而就,在这个过程中,让孩子体会家庭的爱,邻里的爱,社会的爱,让他心有温暖,他才会懂得感恩,有责任心和同理心。

  信息来源:哎呀妈呀科学育儿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