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百家融媒重庆行丨生活即教育 “田野上的学校”打造“接地气”课堂

社会热点

2023年05月25日

  中新网重庆5月25日电(黄钰涵)1939年,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在重庆合川草街凤凰山上创办了育才学校,将“生活教育”理论运用在教育实践中。如今,“生活教育”理念是如何在合川传承与践行的?5月24日,“2023年全国百家融媒体记者重庆行”走进合川古圣村育才学校,一探究竟。

  育才学校。 黄钰涵 摄

  跳竹竿、做绿豆花、插秧、刺绣……走进育才学校,学生们的欢声笑语由远及近传来。在学校里,这些丰富有趣又“接地气”的活动,是孩子们课程学习中的一部分。

  育才学校校长何海洋介绍,从2012年开始,育才学校租借了30亩周边闲置农田打造了陶行知生活教育实践研学基地,并依据地形分为荷园、果园、太空水稻种植区等,开设相关劳动体验课程。几年下来,这里成为了美丽乡村风貌带,学校也被人们称为“田野上的学校”。

  何海洋认为,把“劳动育人”的理念落到实处,将“大自然课堂”与育人相结合,要让学生认识、了解生活,走进生活,未来才有可能去创造更好的生活。

  学生参加劳动体验课程。 黄钰涵 摄

  在实践研学基地中,正在制作绿豆花的李同学和几位同伴熟练地操作着制作工具,“我感觉手有时候很费力,还要掌握好力度,(这)是一门技术,可以锻炼动手能力。”李同学介绍道,“我们还会学习插秧、种花生、挖红薯、做菜,还会参加厨艺大赛。”

  学生正在刺绣。 黄钰涵 摄

  在刺绣教室里,学生们手上针线来回穿梭,老师在一旁细心地指导着,周围的架子上摆满了学生们制作的精美刺绣作品。“刺绣教学从2012年开展以来已经有十年了。”指导刺绣的王老师介绍称,“有的孩子虽然成绩不是很好,但在学了刺绣后,能够坐在那里专心地做一件事情,这培养了她的专注力,她们做事情会更加认真,对学习以及本身的素养也会有所提高。”

  学生的刺绣作品。 黄钰涵 摄

  多年前,陶行知提出“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理念。如今,作为陶行知教育理论及实践集大成之地,合川也正让“生活教育”的理念在这片土地上继续扎实传承、蓬勃发展。(完)

+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