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上海中学生走进钱学森图书馆体验定制课程、研学实践

社会热点

2023年03月20日

  上海市南洋初级中学学生走进钱学森图书馆体验。 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 供图了解科学家的故事,不仅限于书本。在上海,中学生可以走进图书馆,开展定制课程、研学实践,更加细致地认识科学家的一生。2023年2月底至3月初,来自上海市南洋初级中学七、八年级的同学们陆续分批走进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体验由图书馆和学校共同设计策划的定制化课后服务之旅。

  钱学森图书馆位于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是我国第一座国家级的科学家纪念馆,集学术研究、人物纪念、文物保管于一身的综合性人物纪念机构。

  八年级的课程围绕“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与“寻找钱学森的神秘数字”两个主题,分别由上海市南洋初级中学的历史老师蔡亚明与数学老师赵颀主讲。同学们通过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的学习,在钱学森图书馆的展厅、展品、场景还原中,身临其境地体验钱学森人生经历与成就,探究钱学森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之间的关系,理解钱学森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

  七年级同学在钱学森图书馆七位教育专员带领下,以班级为单位完成了“钱学森与中国航天事业”“钱学森的人生选择”“探索战略科学家钱学森成才之路”等不同主题研学路线与课程。

  上海市南洋初级中学学生走进钱学森图书馆体验。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 供图同学们表示,在图书馆现场学习不仅能听到更多钱学森的故事,看到那些历史照片、航天实物后,更能理解钱学森的爱国之情以及他从小立下的科学报国之志。钱学森图书馆社教宣传部部长傅强介绍,根据《2023年上海上海市教委基础教育工作要点》,为助力“3公里社区校外教育活动圈”建设,完善“思政+校外”课程育人协同体系,钱学森图书馆整合校外教育与课后服务的实践经验与项目资源,形成课后服务菜单与个性定制化项目,并推出“周五研学服务日”项目,主动对接学校、学生以及家长需求,开放专为中小学校服务的周五下午场馆预约通道并提供集体参观、定制课程、研学实践等服务内容。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教委了解到,上海以推进落实“双减”部署为抓手,强化协同育人,整合用好校内外资源,统筹校外实践活动课程,动员组织各区和街镇向学生免费开放各类社区教育资源,供学生就近就便学习活动使用,为学生课外学习、职业体验、社会实践和生涯教育创造更好条件。注重将中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社会实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用好用活“社会大课堂”资源,建立政策导向链、资源供给链、服务保障链,打造了“全链条式”校外教育体系,从而引导学生从校园走向社会,在社会实践中培育创新精神,增强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养。

  上海徐家汇街道与上海工艺美院签约,组织非遗传承人提供非遗美工课程进社区。图为老师手把手向小学生传授瓷刻工艺。上海市教委 供图在整合校外活动场所资源方面,上海市教委还推出各类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编制未成年人社会实践版图,设计集爱国主义、公民教育、科学探究等12个主题序列的社会实践资源图谱,打造15分钟社区校外教育活动圈,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校外教育资源。此外,还建设了100门上海《红色一课》馆校合作优质课程。目前,上海现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3家,市级革命历史遗址遗迹650余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330家、科普教育基地300余家、博物馆美术馆近240家、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近110家、学校少年宫300家、学生青少年活动中心、实践营地30余家。

  上海中学的学生在听专家讲解中国人民志愿军李增祥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击落过美军战机的步枪。上海市教委 供图同时,上海市教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向学校、场馆、校外活动中心征集300多项校外项目,重点推出“百年树人电影阳光行”“上海市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月”等项目,形成一批广受学生欢迎的活动品牌。

+1

来源:澎湃新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