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孩子打闹是一种社交演练

社会热点

2020年02月26日

  打闹游戏包含满地打滚、摔跤、轻咬、压制等动作,以及我们常常在男孩子们身上看到的“闹翻天”,当然女孩有时候也会这样。身为一名有着强烈非暴力价值观的和平主义者,当看到自己深爱的、可爱的儿子们互相打得你死我活的时候,甚至看到他们跟朋友们打架的时候,该怎么办呢?当那些可爱的孩子耐心地向我解释,

  在人类儿童中,早期的打闹游戏与长大后更好的社交能力有关。当然,这种相关性可能指向很多东西。也许正是因为拥有社交能力才让这些孩子有更多机会与其他孩子玩耍。

  但是人类的孩子并不是唯一会玩打闹游戏的物种。小老鼠也会。如今, 科学家们对老鼠的大脑是如何发育的有了更多的了解,通过对老鼠的研究, 我们可以系统地探索玩耍是如何影响老鼠大脑发育的。

  科学家们从仔细观察老鼠打闹的样子开始,记录打闹与真正打架的区别。有些区别是显而易见的,比如鼻子碰鼻子和撕咬。但也有更微妙的差异。在假装的打闹中,小老鼠尝试了各种各样的攻击和防御方式,它们给了彼此交换和轮流的机会。它们几乎失去了控制,就像两个小男孩会变成一团纠缠不清的手臂和腿一样。

  科学家还将幼时参与打闹的老鼠与幼时不参与打闹的老鼠进行了比较。我们知道,如果老鼠在幼时被疏远、隔离,那它们长大后在社交方面就会有障碍。但那是因为它们没有获得过任何社会接触的经验,还是因为它们没有获得过玩耍的机会呢?

  成年后的老鼠与成年人一样,忘记了如何玩耍。又或者,它们只是太忙了,在成年老鼠的赛跑中疲惫不堪,这一切都是在迷宫中奔跑时无法实现的。因此,只和成年老鼠生活在一起的幼鼠也不会有太多打闹玩耍的机会, 尽管它们确实有很多其他的社会接触。因此科学家便将这些老鼠与那些以同样方式饲养但会与其他幼鼠玩耍的老鼠进行比较。

  成年后,幼时缺乏玩耍的老鼠与其他老鼠相处时有困难,而它们的困难对我们很有启发。它们可以跟幼时玩耍过的老鼠做相同的事情,它们知道如何进攻和防守,也知道如何向别人示好,以及如何撤退。但是它们不知道见机行事。无论是在打架还是在献殷勤,它们都无法像幼时玩耍过的老鼠那样对其他老鼠做出迅速、灵活、流畅的反应。它们可能会像蜜蜂那样蜇人,但它们肯定不会像蝴蝶那样跳舞。但正是这种跳舞的能力,以及在一个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一眼就能看出、并知道如何凭直觉做出反应的能力,才是让一只老鼠或一个人如此聪明和善于交际的原因。

  我们甚至可以找出支持这些能力的大脑机制。在老鼠和人的大脑中,前额叶皮层的某些部位在社会协调中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如果这些区域被破坏了,受影响的老鼠看起来就很像那些幼时不曾玩耍的老鼠。它们可以控制献殷勤或打架的动作,但它们不能灵活、流畅地对其他老鼠做出反应。它们理解了歌词,但没有把握住旋律;它们知道舞步,但是不懂跳舞。

  幼时玩耍过的老鼠的大脑发育与不曾玩耍的老鼠有所不同,它们大脑中的有些区域变得更加复杂,有些则变得更加精简。这两种变化对成年人的社交能力都有不同的贡献。幼时玩耍过的老鼠也会在前额叶皮层负责社交的部位产生某些化学物质,尤其是胆碱类的神经递质。神经科学家说,这些化学物质使它们的大脑更具可塑性。

  从神经科学的角度来说,可塑的大脑是更容易改变的大脑。一个更具可塑性的年轻大脑在经历了一次特殊的事件后很快会产生许多新的神经连接, 而一个更老的大脑则更有可能保持不变。幼时的玩耍经验不仅会促使大脑产生这些化学物质,还会使大脑对这些化学物质更加敏感,从而有助于保持大脑的可塑性。

  为了证明这一点,研究人员给成年老鼠注射了尼古丁,无论这些成年老鼠在幼时是否玩耍过。像尼古丁这样的化学物质能模仿天然的胆碱类化学物质,使大脑更善于学习,这就是为什么吸烟者在吸烟后会感到更加警觉和专注。像尼古丁这样的药物会让你的大脑更像它年轻时更具可塑性的样子,但是大脑的可塑性到底有多强是因人而异的。尼古丁对幼时玩耍过的老鼠的影响要比没有玩耍过的老鼠大得多,可见早年的玩耍经验就算是对成年后保持大脑可塑性的潜力空间也是有帮助的。

  随着年龄的增长,所有老鼠的大脑都变得不那么灵活了。但在幼时玩耍过的老鼠即使长大了也能保持改变的能力,因为它们的大脑更具有可塑性。玩耍并不能帮助老鼠做任何一件具体的事情,但能帮助它们学会以更灵活、更多样的方式做很多事情。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