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贝网

卫健委丨明确儿童、孕产妇是易感人群 这些防护习惯要改掉

社会热点

2020年02月04日

   卫健委丨明确儿童、孕产妇是易感人群 这些防护习惯要改掉

  针对日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情况,全国上下真的是齐心协力共渡难关,随着疫情发展和对病毒的了解,从最初儿童不易感到日前明确了,儿童和孕产妇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易感人群。

  亲贝网小编从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公布《关于做好儿童和孕产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了解到,要求托幼机构应当每日了解教职员工及儿童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根据防控要求向主管部门报告具体情况。对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且有流行病学史的孕产妇,要指导其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
 

  根据《通知》,各地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指导家长做好居家儿童防控措施落实。儿童应尽量避免外出,不到人员密集和空间密闭的场所,不走亲访友,不与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接触,确需外出的要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

  《通知》要求,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部署下,会同城乡社区组织按照“追踪到人、登记在册、社区管理、上门观察、规范运转、异常就医”的原则将来自疫情发生地区、外地返回居住地的儿童作为重点人群,加强发热和症状监测,进行有效管理。

  各级妇幼保健机构要按照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统一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期间合理调整儿童保健门诊和预防接种门诊,暂停亲子活动、家长学校等与儿童相关的集体性活动。

  《通知》要求,妇幼保健机构要分区域设置普通儿童就诊门诊和发热门诊(诊室)。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应当立即转诊到具备有效隔离条件和防护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要分区域设置普通儿童就诊门诊和发热门诊(诊室)。各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中要有一定数量的儿科医生,参与患儿救治,并对基层防治工作进行指导。

  根据《通知》,托幼机构根据当地政府部署延迟开园。未开园期间,托幼机构应当每日了解教职员工及儿童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根据防控要求向主管部门报告具体情况。执行家长接送儿童不入园制度,指导家长培养儿童日常卫生习惯,在疫情完全解除前不带儿童去人员密集场所。

  此外,《通知》要求,助产机构要结合实际,尽可能为产科门诊及病房设置独立进出通道。对临近预产期且建档机构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定点医院的孕产妇,要及早作出合理安排,并及时告知孕产妇,减轻其焦虑感。对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且有流行病学史的孕产妇,要指导其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产妇为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确诊后未痊愈者,暂停母乳喂养。

  同时,针对特殊时期婴幼儿的防护问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给出了具体的建议。

  

 

  当前婴幼儿如何防护?1岁以下的小宝宝不适合戴口罩、低龄儿童又戴不住口罩,该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呢?王荃介绍,保护这类孩子,应以被动防护为主。

  

 

  王荃:所谓“被动防护”就是靠父母、家人、看护者间接保护孩子。因此,要求看护人做到以下几点:看护儿童时请戴好口罩。不要对着孩子咳嗽、打喷嚏、呼气。咳嗽或打喷嚏时,请用纸巾捂住口鼻。如果来不及,就用手臂捂住口鼻,之后再去洗手。捂住口鼻的纸巾别忘了丢弃。

  

 

  对宝宝的照顾也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注意:

  给宝宝的衣着应该适中,既不能焐热也不能着凉。

  注意家庭用餐习惯:不跟孩子共用餐具;在给孩子喂食的时候,不用嘴去吹食物和尝食物,更不能把咀嚼后的食物喂给孩子。孩子的物品、玩具和餐具一定要定期消毒。

  尽量减少孩子出门,尤其是公共场所和密闭空间。

  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大人和孩子玩耍前应洗手。

  回家后,应把外面穿的衣物换掉。家中一般每天要通风两到三次,每次大概20到30分钟,但是通风的时候一定把孩子移出通风的房间。

  如果您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即使不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也应与孩子隔离。王荃特别提醒,很多家长会给孩子玩自己的手机和钥匙,手机和钥匙都应注意清洁消毒。

  文综 亲贝网 光明网 封面新闻

+1

来源:亲贝网整理

推荐文章